东铁线红磡站发生列车出轨事故 8人受傷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大批工程人員正在进行清理工作。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报网讯】今日上午8时许,东铁线红磡站对开发生列车出軌事故,红磡至旺角东站服务暂停。警方指红磡站有列车部分车卡出轨,事故原因有待调查。

  港鐵內部文件顯示,東鐵線今日凌晨時分1時至4時45分,於肇事路段申請更換鋼軌工程,惟暫未知今次出軌事故是否與更換鋼軌工程有關聯。

  現場所見,涉事的列車分開兩截,部分車門打開,有車廂底部的零件損毀,列車停在路軌位置,受影響乘客落車徒步離開,返回車站。

  乘客李先生表示,事发时列车由旺角东往红磡方向前进,准备入红磡站时,突然一下震荡,列车内的灯光失灵,见到一阵烟,之后出轨。他称,列车头卡已进入月台。现场有人怀疑是路轨波口转位出问题。

记者冯瀚文摄

  另一名乘客杨先生指,列车在埋站时遇硬物,幸因埋站减速,但列车出轨后断开并冒烟。他当时在断裂车卡的后一卡,车厢内有人跌倒受伤,乘客既惊慌又鼓譟。乘客沿路轨离开,到客务中心要求退票,并提供延误证明。

  港鐵指,初步知道列車從紅磡站月台開出,由旺角東駛往紅磡時,列車出現故障,現場有車卡偏離路軌,原因有待調查。港鐵職員正協助乘客離開車廂及處理事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圖:星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路軌出現裂縫。圖:星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圖:星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乘客步下車廂離開。圖:星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網上圖片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網上圖片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網上圖片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網上圖片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據他了解,今早紅磡站出軌位置涉及「波口位」,即兩條路軌交叉位置負責引導列車選擇其中一條路軌的設備,涉事的波口位置由電腦控制,相關範圍外人無法進入。

  涉事列車共有12卡,當時正由旺角東駛往紅磡,車頭已駛入紅磡站範圍內,惟第4卡與第5卡之間的連接斷開,第4卡脫軌打斜擱在3條路軌上,車門嚴重損毁,第5卡和第6卡同樣脫軌偏離原有路軌。

事故现场 记者吕明霞摄

  有出事列車乘客表示,列車由上水開出,在駛往紅磡站時列車突然「很飄」,發現前方有車卡完全斷開分離及出軌,未發現車廂有人受傷。事發後,乘客已離開車廂,消防救護人員登上列車搜索,查看是否有人被困。

  港鐵表示,西鐵線服務需要相應作出調整,目前紅磡來回屯門站,12分鐘一班車;南昌來回屯門站,6分鐘一班車。目前正安排一條免費接駁巴士路線,由大圍往鑽石山(雙向),疏導由新界往九龍方向的乘客。

  期間有列車駛至錦上路站時,港鐵要求所有乘客下車並封閉月台,15分鐘後再重新讓乘客登車。

  港鐵表示,由於紅磡站有列車出軌,今日多班直通車取消,包括北行的Z806, Z802, Z812, Z816, Z808, Z804及Z98次京九直通車,以及南行的Z801, Z811, Z815, Z807, Z803, Z817, Z809及Z97次京九直通車。

  受影響的旅客,可於即日起的30日內到香港或內地售票處辨理退票手續。旅客亦可瀏覽港鐵城際直通車網頁,留意直通車最新資訊。


  圖:星島

  目前出事列車仍停在東鐵線路軌上,車頭已入站,第四及第五卡完全分離,橫跨兩條路軌。警員則封鎖現場,一字排開沿著路軌行走並檢查路軌。港鐵職員亦在場拍照做記錄。

  消防處:事故致8人受傷 疏散500名乘客

  消防處九龍南消防區長張慶源表示,事故中有8人受傷,5人需要送院治理;同時,消防在現場總共疏散500名乘客。


  圓圖為受傷乘客。圖:星島

  張慶源表示,今早8時33分接報一輛旺角東至紅磡站的列車冒煙出軌,消防5分鐘後到場,發現無冒煙及火警,港鐵職員已先行疏散100名乘客到安全地方,消防員亦按行動預案展開救援,再疏散400名乘客。

  他指,在確認架空電纜電力中止後,消防搜索路軌、車箱及附近地方,確認再無其他傷者。事件中有8人受傷,包括肩頸不適及手部擦傷等,其中1男4女需要送院。消防正進一步調查事故原因。

  張慶源又表示,行動中出動90名消防及救護員,包括坍塌搜救隊等,並出到15輛消防車及15輛救護車,以及1條喉戒備。

  陳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陳帆 資料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視察紅磡站列車出軌現場後見記者,表示這宗是非常嚴重事故,政府非常重視,暫時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政府已要求全力全速深入調查是次東鐵出軌事故原因。

  陳帆表示,警方及消防第一時間到場協助市民離開,數名市民不適送院;機電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全力全速、深入調查事件,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他指,運輸署及相關公共運輸機構會緊密配合,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已啟動。

  對於事故是否涉及路軌被破壞或有雜物,陳帆強調,根據現時資料,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港鐵及機電署會全面搜證及調查,他不對任何揣測作評論。

  港鐵:西鐵服務已恢復正常

  此外,港鐵宣布,早前受東鐵事故影響而要調整的西鐵服務,已恢復正常。港鐵指,至於東鐵綫,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繼續暫停,旺角東至羅湖維持6分鐘一班車,旺角東至落馬洲站維持18分鐘一班車,另外港鐵提供一條免費接駁巴士路綫來往大圍至鑽石山,疏導乘客。

  機電署長:調查方向包括外物影響或列車故障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表示,今次列車車軌事故非常嚴重,署方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找出真相,盡速進行調查,可能需時三至六個月。

  薛永恒表示,調查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外物影響是調查方向之一,列車機件故障亦會是調查範圍。他強調,調查工作沒有前設,每一個可能性都會深入研究。

  他又指,鐵路運行涉及很多精密組件,任何外物無論是大是小,都有可能會引致事故發生,所以必須作徹底的調查,才能找出真相。

  對於路軌上有一條裂紋,他回應指,知悉事發地點有裂紋出現,但未知是否與事故有關,因為裂紋出現可能是列車出軌時引起。他又表示,紅磡站昨晚沒有進行信號測試。

  港鐵成立調查委員會查出軌事故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中午見記者。圖:港台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中午見記者時稱,出軌的原因很多,或因有外物、路軌本身有裂痕等,現時仍未知導致事故的原因,港鐵會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

  劉天成向受傷乘客道歉,並深切慰問。他指當時列車正從旺角東站駛向紅磡站的1號月台。而出事列車有三卡列車出軌,第四、五、六卡車廂偏離路軌,第四、五車廂分離。

  劉天成稱,港鐵有三項首要工作,第一,工程人員正於現場作全面檢查。其後要安排大型裝置,將出事列車拖離現場。第三,工程人員要將軌道及旁邊的設施作檢查及記錄。他說,看到路軌有裂紋,但未知裂紋是否在出軌後出現。

  劉天成又表示,由於紅磡站事故處理需時,今日未必能恢復正常服務。港鐵預料,東鐵線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全日會暫停。旺角東至羅湖目前維持6分鐘一班車;旺角東至落馬洲站維持18分鐘一班車。西鐵線服務在中午前已恢復正常。

  議員關注列車安全 促檢討緊急事故應對安排

  港鐵發生列车出軌事故,引起各黨派議員關注列車的安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認為事故嚴重,促請港鐵和政府部門盡快調查,也要檢討緊急事故的應對安排。

  陳恒鑌估計港鐵需時復修,列車服務受阻,有可能觸及2500萬元的罰款上限。事故後乘客疏散情況混亂,亦未有足夠職員協助乘客,認為港鐵需要檢討。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工聯會陸頌雄感到非常震驚,引述工會早前已反映現時維修人手嚴重不足和青黃不接,部分維修預算費亦被削減,質疑是否間接導致意外。

  民主黨林卓廷則形容,事件令人震驚,擔心服務安全的水平,認為港鐵必須盡快徹查,檢查全港系統設施,他亦會去信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要求盡快開會。公民黨譚文豪指,目前難以判斷事故原因,如果是因為路軌金屬疲勞或車轆問題,應該大規模進行檢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