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煽恨是顏色革命慣技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片
 
  何子文
 
  反修例風波一發不可收拾,一個主要原因是整場風波充斥着大量的謠言、謊言,別有用心者不斷以各種假消息煽動示威者的仇恨,不斷為這場風波添柴加薪。可以說,這是一場用謊言和造假製造的政治風波,也是一場以煽動仇恨來挑動鬥爭的政治操作,而通過造謠煽恨製造動亂正正就是「顏色革命」的慣技。現在反修例幕後勢力已經亮出了「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的底牌,暴露出這場風波的本質,要平息這場動亂,除了要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亂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力打擊各種假新聞,及時澄清謠言,讓別有用心者的造謠煽恨無功而還。
 
  風波由謊言而生
 
  這場風波不但充斥各種謠言、造假,更有大量演員、假記者、假街坊穿插其中,不斷挑動仇恨,激化衝突,分化社會,製造出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製造謠言本來就是「顏色革命」的指定動作,在世界各地早已屢見不鮮,其中美國的中情局更是這方面的專家,過去在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各種謠言造假搞得當地天翻地覆。現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出任中情局局長,他早前在美國一間大學發表演講,公開承認中情局一貫「造謠、欺騙及盜竊」,並為此成立專門的培訓班。
 
  事實上,這場風波一開始就由謊言而生。《逃犯條例》修訂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法例修訂工作,用意是堵塞目前移交逃犯上的漏洞,並且將台灣兇殺案的疑犯移交台灣受審,讓正義和法治得到伸張,當中主要是法例內容的修訂,不涉及政治問題,更不存在所謂將港人「送中」,因為在修訂後,「港人港罪港審」並沒有改變,只是港人如果在內地犯法,而有關案件又觸及法例要求移交的類別及刑期,才會移交內地受審,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但反對派及其喉舌一開始就將修例抹黑為「送中」,以誤導性、情緒化的「送中」口號騎劫了理性的法例討論,從而挑動市民情緒,掀起這場政治風波。在反修例風波演變成暴力衝擊,並且逐步露出「港版顏色革命」的底牌時,幕後大台為了持續聲勢,為了煽動示威者不撤不散,繼續以大量謊言和造假來激發示威者情緒,以假新聞對特區政府和警隊作出種種抹黑攻擊,製造大量所謂「警暴」的報道,肆意炒作、上綱上線,造假手法層出不窮,例如公然竄改圖片及影片誣衊警方,更偽造出警方投擲汽油彈的假照片,企圖為縱火狂徒「漂白」,結果連外國媒體也老貓燒鬚採用,最終要發信向警方道歉。
 
  再如近日所謂太子站警員打死示威者的荒謬傳聞,為使事件死無對證,有關文宣更乾脆說「死者家屬也離奇地人間蒸發」云云,這些謠言其實根本經不起事實推敲,在當時港鐵太子站至少有上百個記者或所謂記者,幾十部鏡頭,如果說有警員打死人,有關消息、當事人的資料早已大量流傳,不可能封鎖。如果車站死了6個人,為何無一個死者家屬出來控訴?而且,當政府、醫管局、消防處以及主流傳媒都證實有關指控子虛烏有之時,一些暴徒依然樂此不疲地炒作謠言,甚至發起暴徒到港鐵站破壞,到警署搗亂,這已經說明在今日香港社會,三人成虎的可怕。
 
  防範民意被扭曲誤導
 
  各種謠言和造假在這三個月間層出不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斷挑動示威者的仇恨,煽動仇警之心,讓仇恨主導示威者的理智,令他們失去基本的判斷能力,從而成為幕後大台策動「顏色革命」的扯線公仔。不過,以謊言製造的風波,也會因為謊言被揭穿而露出底牌,挑動仇恨更是難以為繼,隨各種反修例的謠言陸續被拆穿,各種謠言謊言已被證實是子虛烏有。制止謠言四起,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以有力證據及時戳穿,透過各種途徑抵制唯恐香港不亂的謠言謊言,以正視聽,防範民意被扭曲誤導,讓香港徹底止暴制亂。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