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確保網絡安全 造福億萬人民

2019-09-18
来源:央广网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信息化發展大勢,對網絡安全這一時代命題進行了科學解答和戰略部署,為網絡安全工作確立了基本原則、指明了前進方向,更為推動互聯網造福廣大人民群眾注入強大動力。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空間是國家的“第五疆域”,事關國家主權。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網絡安全風險日益突出,網絡安全形勢日趨複雜。必須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把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作為重中之重,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精神研判網絡安全態勢,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讓網絡安全為國家發展築牢“防火牆”,以現代化發展為網絡安全提供“推進器”。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億萬民眾是網絡空間強大的守護力量。人民群眾既是網絡空間的受益者,也是網絡安全的監督員。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發展理念,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最大公約數,以人民的力量淨化網絡生態,查找安全隱患,保障信息安全,維護合法權益,共築安全防線,讓每一個公民盡享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維護網絡安全,必須在核心技術上自力更生,在前沿技術上開拓進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必須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讓互聯網的人才競相湧現,讓我國互聯網核心技術走在世界前端,使中國成為維護世界互聯網安全的“中流砥柱”。

  發展實踐充分證明,互聯網是一柄“雙刃劍”,一方面推動人類社會不斷發展,另一方面種種新挑戰新問題層出不窮。但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的虛擬性不能遮蓋參與主體的現實性。必須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齊頭並進,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新技術應用,以法律法規為網絡發展保駕護航。

  網絡安全事關全局、事關未來、事關成敗。我們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廣大人民在維護網絡安全中的主體作用,把“四個堅持”的原則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深化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以網絡發展為人類社會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央視評論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