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財金政策暫不受沙特事件影響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從宏觀規劃上,原油因素原並非內地減息的重點考慮因素。可是上周六沙特最大原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導致逾500萬桶(每日)產能暫停,由於受影響的產油量佔沙特當前產油量的一半,沙特的石油產出和出口均中斷。

  原油期貨價受直接影響

  這次事件可謂第三季度經濟「黑天鵝事件」,對原油期貨價格的影響最為直接,環球及內地經濟亦受到影響。縱觀歷史趨勢,戰亂或恐怖襲擊突發事件往往會帶來原油價格的劇烈波動,但不會改變油價的長期走勢。觀察更長的油價周期,從供應方面判斷,美國石油產量目前仍接近歷史最高水平。筆者認為在12月召開OPEC會議前,OPEC不會輕易決定推翻此前減產的決定。

  若從需求方面判斷,早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和國際能源署(IEA)均下調了2019年和2020年全球原油的需求前景。針對近期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多於對貿易磋商取得進展,故此,不排除原油抽升後,很快將回到弱方的平衡點。

  擔憂歷史重現

  回顧歷史,環球原油市場上一次經歷類似大規模的供應斷裂的事件發生在1990年,當時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400萬桶(每日)的供應中斷。這次無人機襲擊使沙特關閉了一半的石油產量,據稱數量是500萬桶(每日),數字的確震驚,市場擔憂是正常的,擔憂當年的情況會重現。不過,在海灣戰爭後,油價走勢雖凌厲,卻猶如山峰,其後亦急速回落。

  內地財金政策不受牽連

  沙特阿拉伯正在忙於「滅火」,一方面是需要撲滅石油設施的沖天大火,另一方面是消滅市場對供應劇減的擔憂。估計沙特阿拉伯將爭取石油產量盡早恢復到正常水平,而美國能源部在日前的聲明中亦表明美國能源部準備在必要時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以穩定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襲後的石油市場,扭轉對石油市場的任何衝擊。在這基礎上,筆者認為油價暫不會干擾內地的財金政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