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能靠「芒果乾」連任?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日前公布「蔡當局危機大解密民調發布及剖析」,蔡英文的整體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50%,不願意支持蔡英文連任者也有45.5%。民進黨執政3年多來,蔡當局施政失能,民怨四起,操弄兩岸官方與民間撕裂的緊張關係,製造台灣人民「芒果乾」(「亡國感」),成了蔡英文尋求連任的政治籌碼,犧牲葬送的卻是台灣的發展與下一代的未來。

  蔡英文(資料圖)

  政績拙劣另造假議題

  綜觀蔡英文上台以來,施政大失民心,實在不勝枚舉,例如:砍軍公教年金,還發動民粹污衊為「米蟲」;「一例一休」反覆無常,堪稱勞資雙輸;請吳音寧當北農「高薪實習生」「拔管(中閔)」踐踏大學自治、823大淹水卻不知民間疾苦、「違憲」追殺政治異己、多個公務機關淪為「東廠」、有過失全推給假新聞,甚至監控臉書侵犯言論自由、偷蓋深澳燃煤電廠等,真可謂罄竹難書。以上這麼多包括許多民進黨支持者都承認的錯誤,在去年「九合一」敗選後,蔡當局是否有痛定思痛、改革導正?尤其是兩岸關係有改善嗎?庶民百姓的生活更有希望嗎?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蔡英文憑什麼呼籲台灣人民再給她4年?

  正因為蔡英文上台3年多來政績乏善可陳,只有不斷升高兩岸對立與敵意,近來更猛打「芒果乾」假議題,製造中共代理人出賣台灣、中共強制加諸「一國兩制」於台灣的恐懼感。台灣人民真的要張大眼睛,切勿又被民進黨騙了。近來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大陸決定限縮陸客來台旅遊及抵制金馬獎等兩岸交流活動。暫停陸客來台個人遊後,估計今年陸客來台旅遊因而減少100萬人次,旅遊產值損失新台幣350億元,旅遊業者淪為民進黨意識形態下的「祭品」。這只是冰山一角,再考量去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貿易順差達831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口中有236億美元產品屬於ECFA「早期收穫清單」項目,倘若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性貿易措施,台灣絕對無法承受。

  對陸經貿淪意識形態「祭品」

  再進一步言,大陸限縮陸客(含個人遊與團客)來台的負面效應逐漸擴大,除了台方的觀光局對島內旅遊一再推出補助外,「行政院」更動員各部會擠出各種補貼,如今蔡當局為了拯救旅遊,連「不休假」也可以使用「國民旅遊卡」的補助,看來「行政院」真是黔驢技窮了。換言之,蔡當局對旅遊產業的補貼,只是拿人民納稅錢在島內「周轉」,並不能賺到外匯。如果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能有所調整,補貼就只是用來體現旅遊產業發生困境的「便利貼」,因為台灣的旅遊產業陷入困境的問題根源在於兩岸關係逐漸惡化。

  尤其嚴重的是,台灣人民最關注的是經濟與民生。蔡英文上台以來的經濟政策大多口惠而實不至,倘若不立即改採具有實質效應的政策,恐難拉抬低迷的台灣經濟。究竟台灣的經濟是好或是壞,台灣人民已是心知肚明,實在不需要硬拗強辯。蔡當局以台商回流已突破5000億美元而沾沾自喜,此外再也提不出任何亮眼政績。儘管台商資金回流,但依然受限於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也反映這兩三年來蔡當局解決「五缺」問題的效果未獲許多台商的認同。

  再者,固然台商資金回流已突破5000億美元,但根據台灣「央行」公布的數據,至今年第2季為止,國際收支中的金融帳部分已連續36季呈現淨流出(即所謂「資金外流」),金額約達4427億美元。為何如此龐大的台灣資金寧願選擇流向海外,而不願留在台灣拼經濟?值得深思。

  除了台商回流之外,蔡當局也動輒以今年台灣對美國進出口上升而「報喜」。的確如此,根據台灣「財政部」的統計,今年1至7月台灣對美國的進出口年增率分別創下近15年、13年新高。但是,問題在於台灣對其他貿易夥伴的表現呢?其中,對出口第一大貿易夥伴「大陸與香港」出口年減8%,對出口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出口年減9.2%,對進口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進口年減5.2%。可見台灣雖對美國進出口表現暢旺,但整體而言仍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蔡當局只看對美進出口表現,絕對是「見樹不見林」的典型報喜不報憂。

  總之,蔡英文上台3年多來造成台灣內部分裂、兩岸對抗、經濟衰退,近期更製造「芒果乾」散播不安全感,刻意製造對大陸的恐懼與敵意,為求勝選連任而不擇手段。台灣選民務必要覺醒了,切勿再被民進黨的幻術所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