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總經理率隊訪茂石化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報董事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近日率隊參觀茂名石化。香港商報廣東分社社長帥俊、副社長蘭占芳陪同參觀。
 
  【香港商報訊】記者賀安安、林麗青報道:近日,本報董事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張介嶺一行到訪了國內首座百萬噸乙烯生產基地——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公司,參觀了解該公司的生產等情況。據透露,該公司致力于推廣國產技術,第二期乙烯建設的關鍵裝置設備國產率超過80%。
 
 
  設備國產率逾八成 產品暢銷海內外
 
  創建于1955年的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是國家“一五”期間156項重點項目之一。目前煉油綜合配套加工能力2000萬噸/年、乙烯生產能力110萬噸/年,同時擁有動力、港口、鐵路運輸、原油和成品油輸送管道以及30萬噸級單點系泊海上原油接卸系統等較完善的配套系統。
 
 
  當天,張介嶺一行參觀了水務運行部化工污水處理場以及聚乙烯生產車間。據茂名石化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茂名石化乙烯廠擁有裂解、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和液體化工等主要生產裝置共23套,每年可向市場提供化工產品200多種約360多萬噸。生產規模、工藝技術和管理水平處于國內領先水平,被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咨詢機構—美國所羅門公司評價為中國最有望與國外強手抗衡的化工企業之一。
 
  參觀現場,張介嶺對工廠的安全生產、研發產品國產化非常關注。對此,茂名石化相關負責人介紹稱,茂名石化很早就在推廣國產技術,上世紀90年代率先實現了我國自主研發的渣油加氫技術工業化應用,為推進國內煉油技術提升、提高我國煉油質量與效率作出了積極貢獻;2006年,第一套國產化大型乙烯工藝技術與設備在茂名石化成功投用,其設備國產率超過80%,關鍵設備均是國內自主生產。至今,茂名石化已向國際國內制造企業、汽車、家電、日化行業供應化工產品3200多萬噸。
 
  據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生產的煉油化工產品暢銷全國,一些產品還出口國際市場。
 
  打造花園式工廠
 
  茂名石化自建廠至今,共提煉頁巖油270萬噸、加工原油4.3億多噸、生產乙烯1600多萬噸,向社會供應煉油化工產品4.6億多噸,向國家和地方上繳利稅超過4200億元。同時,茂名石化踐行綠色發展,打造花園式工廠。
 
  在化工凈化水區域,廠區工作人員現場取出水樣供觀者察看,肉眼觀之非常清澈。在凈水池邊還有化工凈化水環保實時監測數據,現場聯網可實時查看水質情況。
 
  據透露,茂名石化化工凈化水裝置于1996年5月建成投用,總占地13.2公頃,投資4.6億元,負責化工廠區和茂名市工業園區的污水收集處理與合格排放。
 
  “自乙烯廠建成投用以來,外排廢水合格率一直保持100%。”據茂名石化工作人員介紹,“十二五”以來,該公司在化工污水處理場共投入1.16億元,進一步提升了污水治理水平,外排廢水COD、氨氮等濃度遠優于國家標準。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