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一核算GDP讓“家底”更真實

2019-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報特約評論員

  今日社評

  國家統一核算GDP,有助於突破地方GDP核算的重複加算,真實反映區域之間的經濟聯系,有助於打破地域限制,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城市群建設提供精准政策設計。統一的GDP核算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掛鉤,有助於得出最真實客觀的GDP數據,這樣的“家底”讓國家更自信,為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據報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近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我國將實施GDP核算下算一級,由國家來統一核算地方GDP。在地方核算GDP過程中,因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複計算等情況,過去一直有地方GDP加總大於全國GDP的情況,今後將實施GDP統一核算解決這個問題。

  我國1985年開始建立GDP核算制度,1993年正式取消國民收入核算,GDP成為國民經濟核算的核心指標。隨後十幾年,中國經濟進入高速增長階段,年均經濟增長高達兩位數,中國GDP總量一路攀升,成長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經濟大國。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過程中,從最初趕超歐洲強國的自豪,到超越日本的平靜,再到對GDP數量和質量內涵的反思,國人對GDP的認識也經曆了一個複雜的過程。

  最常見的問題是,GDP總量和民生福祉期待之間存在距離。一方面,一些地方的GDP數字存在水分,從一些重複上馬的“政績工程”“爛尾工程”中,可見熱衷GDP數據和過度看重GDP排名導致的亂象。另一方面,GDP數據不准確也是核算制度不科學所致——多年來我國采取GDP“分級核算”制度,各地核算然後相加容易產生三大問題。

  首先,分級核算容易造成核算誤差,畢竟各地核算標准會有差異,哪怕是微小誤差,疊加後也會帶來大問題。其次,中國是個大市場,不同地區之間的商品流通和商業活動會導致GDP的重複計算。再次是政績考核下的GDP排位,讓地方核算體系有了“寧多勿少”的功利思維。

  地方GDP增速和數量“雙高”於全國GDP增速和總量的尷尬,不僅讓國內一些人對GDP統計產生懷疑,也影響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認知和評價。為確保GDP增速和總量的真實性,國家采取了相關措施,如著力優化調查體制,在國家統計局設立調查總隊,在地方設立分支機構,通過“國家隊”來糾偏“地方隊”的數據訛誤;又如通過各項督查、巡查和監督,努力解決地方GDP核算中的數據不實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央改變了對地方的考核方式,不再以GDP論英雄。中國從高速度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不僅從根本上給地方減負,也促使各地客觀對待GDP數據。隨著中國步入中高速增長區間,以及外部形勢帶來的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有的地方開始在新舊動能轉換期,在GDP增速和數據上主動“擠水”。

  在此背景下,國家決定統一核算地方GDP,可謂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中國已經從高速度增長到高質量發展階段,不需要GDP數據的“虛榮”,通過國家統一的科學核算體系,可以讓GDP名正言順發揮應有的作用。GDP作為客觀的經濟評價指標,依然是衡量國家綜合實力的通用標准,國家統一核算,讓中國GDP增速和總量更為科學准確,透過真實的國富“家底”反映真實的民富水平。國家統一核算的GDP數據,能夠糾偏和民生福祉的疏離感,提高“國富”和民生獲得感、幸福感的契合度。同時,真實客觀的GDP增速和數據,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建立對中國經濟的全面、正確認識。

  國家統一核算GDP,有助於突破地方GDP核算的重複加算,真實反映區域之間的經濟聯系,有助於打破地域限制,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城市群建設提供精准政策設計。現在是電商時代,社會消費依托縱橫全國(全球)的物流大系統釋放出更強動能,需要全國統一的GDP核算作為制度支撐。全國統一的GDP核算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掛鉤,也有助於得出最真實客觀的GDP數據,這樣的“家底”讓國家更自信,為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