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撥700萬助農戶復業 山竹一周年 重建未了期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

  

「山竹」 風災後,漁護署共約250名前線人員參與處理郊野公園內的樹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去年9月16日的一場強烈颱風「山竹」對本港造成嚴重破壞,首當其衝是市區樹木,政府統計超過6萬棵樹吹塌。而新界佔全港三分之二的郊野公園樹林及設施同樣遭受嚴重破壞,作為管理郊野公園樹木、設施及漁農業的漁護署與土木工程、路政、康文及地政等政府部門參與賑災工作。災後重建一周年,漁護署指出,該署因應「山竹」對樹木的破壞,已補種26種共約2000棵原生樹苗。另外,該署向受影響的1639名農戶發放補助金,總金額700餘萬元。惟有村民指出,現時該署漁農業補助金僅惠及從事傳統農業的小本經營農戶,對新農業政策範疇的有機種植農業戶或中等規模農業戶毫無幫助和扶持;另有村民指出,有地區的車路、村路受災後影響至今沒有得到清理,又不知政府哪個部門出面解決。

李月民(嘉湖北選區)組織百名居民義工搬走塌樹,清理樹枝。 

  大浪村熟食店停開數月

  漁護署回應本刊時指出,因應「山竹」對樹木的破壞,已完成修復郊野公園設施及清理所有倒塌而構成阻礙的樹木,現時已補種26種共約2000棵原生樹苗。這些品種均為該署常用於郊野公園內植樹造林的品種,如潤楠、木荷及楓香等,該署各郊野公園管理站共約250名前線人員參與處理郊野公園內的樹木、清理受影響的山徑及維修受影響的郊遊設施。

  此外,西貢北部的鹹田灣是市民郊遊熱門景點,去年通往該景點的麥理浩徑2段樹林及道路遭受強烈颱風「山竹」破壞。鹹田灣大浪村村民湛錦生稱,在該村村口開了一間熟食店,每周都會往來麥理浩徑2段幾趟運送食材到熟食店,「山竹」過後,麥理浩徑2段樹木被吹爛,山泥傾瀉將數段道路封住,以致幾個月沒有做生意。湛錦生表示,樹木清理好,道路也修通了,現時重新開門做生意,遺憾的是市面動蕩,開門也無生意可做。

沈豪傑、梁福元、梁明堅隨同十八鄉義工團隊到山貝路清理樹枝。

  重災區沙頭角復修進展佳

  新界北沙頭角區為颱風重災區,當區鄉委會副主席曾玉安指出,該鄉屬多條村遭受破壞的設施已修復,荔枝窩碼頭至牌坊海傍路段被颱風摧毀後,由政府重點工程項目的承建商出資修復海傍路段,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則向受災最嚴重的西流江村捐款200萬元,以重建被颱風吹毀的8間寮屋,新界北區地政處則以特事特辦審批寮屋重建,鄉議局亦向吉澳受災幾十名村民派發善款。曾玉安稱,現時谷埔村啟才學校對開堤圍被颱風摧毀後,土木工程署也已展開復修工作。新界北區各界大聯盟主席鄧開榮、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與百名義工於鴨洲清理學校樹枝,修理門窗。

  元朗十八鄉山貝路有粗壯的樹木被吹倒,樹幹、枝葉擋住行人路,封路達8天後,原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當區議員梁明堅隨同十八鄉義工團隊到山貝路受災現場清理,他們租借一部吊臂車吊離斷樹,清理行人路上大量樹枝,打通行人路。天水圍龍園及天柏路公園因塌樹而封閉,康文署在上述兩地點清理塌樹,元朗區議會議員李月民(嘉湖北選區)則組織百名居民義工搬走塌樹,清理枝葉。大埔區議會主席黃碧嬌、區議員劉志成與百餘名義工到封閉10天後的廣福休憩公園,在得到政府部門批准下鋸斷數棵危樹,用清潔車運走幾車樹枝,令公園重新開放。當區議員劉志成還率領義工清理船灣倒樹,11月中旬,他同政府部門聯同詹屋村、三門仔村及聯益漁村村代表一同視察被颱風「山竹」摧毀後的海堤臨時鞏固工程。

鄧開榮(粉紅衫者)與義工於鴨洲清理校舍樹枝。

  重陽將至 村民無路拜山

  雖然各行各業運作已大致恢復正常,惟有人士指出,善後工作仍有不盡人意之處。大埔白石牛村村長投訴,「山竹」過去已一年,然而林村至八鄉上村公路兩旁樹木頂端樹枝曾被超強颱風旋轉式吹刮後,樹葉枯萎懸掛在道路上空,至今也不知哪個政府部門負責清理。記者由大埔乘巴士實地觀察,所見由林村至八鄉上村沿途有部分樹木有樹枝垂吊道路上空,情況不算嚴重,但漁護署人員須做一些樹木修剪工作,以防患未然。西貢北黃竹山村村代表鍾天生稱,該村村民每年都會不定期地於村口鍾氏祠堂拜山,都會清理雜草,惟去年「山竹」後,令通過祠堂的村路周邊樹林被「山竹」吹倒,沒有政府部門清理,今年重陽快來臨,村民也不知如何去拜山。

  歐羅農場場主黃如榮指出,去年「山竹」颱風對香港農友影響很大,很多農場設施被風吹毀,特別是屬於新農業政策範疇的有機農業戶,颱風將種植棚、儲物室及灌溉系統幾乎摧毀,初步統計至少損失50萬元,當中被吹毀的大棚架不能再用,即使拆除棚架,要再投入資金重建是一個很大難題,如果得不到政府資金扶持現代農業戶,便不能貿然生產。

西流江一年前遭受 「山竹」 破壞,劉業強(右二白衫)曾與政府部門 人員了解受災情況(上圖)。一年後劉業強再次率領鄉議局成員與政府部門 人員一道巡視該村,喜見重建寮屋,全體人員同村民合影留念(下圖)。

  應檢討對新型農業戶支援

  他又指,現時漁護署發放補助金,給少許種子、肥料,對從事傳統農業戶或有一定幫助,但對從事有機農業戶,現時補助金額是作用有限,他建議政府部門應檢討新型農業的補助金額,增設補助金發放項目範圍,通過常規巡視調查登記現代農業增加設施,在農戶向署方呈報損失作出審批,再對農場設施針對地發放補助金。新界本地農業協會主席黃七娣指出,她和該協會有些農戶種植地面積略超出漁護署規定八斗種(種植地單位)小本經營農戶的標準,因此,不獲該署發放補助金,她表示,在強烈颱風情況下應酌情發放補助金。

黃如榮建議,政府部門應針對新型農業的 補助金作出檢討。

  漁護署回應指,在颱風「山竹」吹襲後,該署共向1639名農戶發放補助金,總金額775萬元,協助受影響的農戶購買種子等,以便他們盡快復業。發放救援基金中的漁農業補助金是根據有關發放細則及資格準則批核申請和發放補助金。一般而言,只有真正小本經營的全職農民的申請才會獲得考慮。現時損失農作物的復業補助金為每一斗種最高1930元,用以協助農友購買復業所需物資(例如種子、土壤改良劑)、額外人工等。實際所獲補助金金額則視乎作物受損程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