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暴力行為已到無底線無法無天 政府決心制止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上周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5日凌晨正式實施,由此引發大規模激烈衝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的長周末,又見到各區出現嚴重和廣泛的暴力破壞,暴力行為已到無底線無法無天,且有針對性,她強調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暴力。

  林鄭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時表示,凡是新法例都要時間才可以看到成效,不能指着數天未見成效就否定其必要性,目前最重要是新例的阻嚇性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士,因開學後被捕人士中,四成是未成年人士。

  她指,示威者的行動有針對性,癱瘓全線鐵路系統,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他們又針對性地大肆壞目標商店,造成很大的恐慌,如果某一企業或店舖,一些言論令他們不滿,便會肆意攻擊企業旗下的店舖,散播恐怖意識,令香港難回復平靜。她又指,任何人也不能行私刑,但仍見到有人殘忍地打人。

  她說,網上流傳有暴徒設置非法路障截查車輛,是極度違法的行為,令香港進入危險情況。她又形容,暴力已進入沒有底線和無法無天的情況,令零售餐飲等行業大受打擊,基層僱員手停口停,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暴力。

  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作新規例


  圖:香港電台

  對於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指,現階段政府會考慮任何合法的制止暴亂方法,不排除未來會「禁網」。林鄭回應時表示,政府目前無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其他規例。

  林鄭指,今次是艱難的決定,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每日留意變化;而一項新法例和政策公布後,都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是否有成效。她说,經過4個月仍未能將暴力遏止的原因有許多,目前社會最需要做的是政府、學校和家長等共同努力,遏止暴力,如果仍有市民將暴力行為合理化,社會更難平靜下來。

  她又表示,在國慶率團訪問北京期間,並無與任何中央官員會面,雖然在觀看閱兵期間有遇見個別官員,但未有任何討論和對話。她重申,特區政府可以自行處理目前香港的情況,相信可透過合法方式和對話,令香港回復平靜。對於會否要求中央協助,她則指如果情況十分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

  林郑回击彭定康言论:外国人不要为暴力示威者撑腰

  對於前港督彭定康批評港府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林郑回應指,希望外國政客客觀及認清事件本質,香港目前受到前所未有暴力衝突攻擊,相信沒有外國政府會覺得本港目前發生的事件,是和平示威及言論自由的問題。

  林郑同时反问,如果在这些外国政府或议员自己的国家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又会采取什么行动?“我认为他们采取的行动不会比我们更轻微。”她尤其指出,2011年英国发生较大暴动时,英国政府也采取了特殊手段。

  林郑还表示,《禁蒙面法》在很多欧美的国家都实施,包括英国,香港的《禁止蒙面规例》本身亦符合国际标准,她希望无论什么人,尤其是外国人要评论香港现况亦要有同理心,“香港发生的事情要是在他本身国家发生,他会采取什么行动,不能恶意批评香港,或者为现在在香港采取一些暴力示威的人撑腰,说这个是和平、表达自由的事,这个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评论”。

  香港各行各业将“进入严冬”

  林郑指出,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香港旅游的高峰,香港各行业都十分欢迎来自内地的旅客。但今年10月前6天的赴港游客数字已经下降超过50%,各行各业都将“进入严冬”,特别是酒店業,在多區示威活動下,很多商場被逼提早關門甚至全日關閉。她又指,零售業營業額在8月按年跌二成半,餐飲業可能出現倒閉及裁員。

  她表示,特区政府将尽自己所能保住香港人的就业,但还需要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她呼吁業主及地產商抱着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精神,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当的援助。

  盡力辦好下月區選 會不斷監視社會情況

  此外,林鄭表示,希望立法會能順利復會,處理大量積壓的議案,包括超過1000億民生工程等。她稱,希望以及盡最大努力辦好下月區選,會不斷監視社會情況,希望順利進行。她指,施政報告現時到最後籌備階段,冀順利是立法會宣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