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粗辱罵校長、咒罵校友去死、侮辱内地女生......中大学生,你们的「博文约礼」哪去了?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與師生舉行對話,有學生用綠色鐳射筆射向他的眼睛。图:星岛

   【香港商报網訊】為聽取學生及校友意見,香港中文大学校長段崇智10日在校園內的邵逸夫堂舉行對話會。但大批涉暴學生卻視之為批鬥大會,多次打斷其發言,更以鐳射筆照射其臉部,現場還多次有人高叫「段狗可恥」、「×你老×」等惡言辱罵挑釁。

  有年長校友心疼校園遭塗鴉破壞、校長被學生惡言侮辱,提醒學生「博文約禮」,竟遭人咒罵「去死」;當有內地生奉勸學生「做事不能毫無底線」時,即換來震耳欲聾的高聲威嚇。面對如斯言語暴力場面,段崇智感嘆如今「(不同意見者)問個問題都如此困難」,並強調言論自由有其界線,呼籲學生應尊重他人發言。

  爆粗扮狗吠打斷發言

  對話會于10日下午5時半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現場約600名師生及校友出席,提問以抽選形式進行。段崇智在會上首先發言,迅即被人大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所打斷。在發言期間,他的說話多次被激進學生打斷,包括有人大叫「港獨」口號,有人更以「段狗可恥」、「×你老×」、「你唔好諗住走啊」等惡言威嚇挑釁。有人扮狗大聲「汪」叫,更有人持續用鐳射筆照射段的臉部。

  大批中大學生將段崇智座駕包圍,拒絕放行

  段崇智一度忍無可忍:「希望你唔好用綠色laser好唔好?」他提醒學生言論自由是有尺寸,大學本身有「民主牆」供學生表達意見,但如涉及粗言或人身攻擊,或以隨處塗鴉方式表達,大學理應清除。

  當段崇智回應大學有民主牆讓同學表達訴求,但不接受塗污校園的行為時,學生隨即起哄,質問校長「破壞的是死物,是否死物重要過人?」

  在提問期間,不少學生及「校友」刻意戴口罩發言,部分人的「提問」極盡挑釁,有人稱段「坐姿唔尊重人」,有人則謂「不會稱他為校長,因這是中大『恥辱』」,明顯欠缺基本尊重。

  校友提意見被咒去死

  一名年長校友發言時強調,中大校訓是「博文約禮」,「在追求文化學術的同時,更要培養懂禮守法,建立做人方法。」有人即高叫指稱他是「演員」。

  該年長校友續指,中大近月多次發生損害校譽事件,「塗污設施、惡言侮辱校長,我認為這跟校訓背道而馳,很是心痛。」此言一出,即有部分人鼓譟,有人更高聲咒罵:「咁你咪去死囉!」

  對話結束後,大批學生包圍校長,場面混亂。

  該年長校友頂着無賴學生指罵,苦口婆心奉勸道:「對政治有批評無可厚非,但更應認識和尊重國家,了解香港發展的歷史同關係。」他並期望學生可尊師重道,明辨是非,珍惜前途,「破壞法紀要負上刑責,不要在校園內外作不應該的事。」

  內地女生在發言被粗言穢語掩蓋

  有內地女生在發言時則指,大學有不同聲音,非本地生也有訴求,希望校方多聆聽不同群體。「我想對本地學生說,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所以首先要有法治,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希望本地生可以尊重我的言論自由。」

  不過,部分涉暴學生聞言又再鼓譟,不斷以粗言穢語大聲叫囂以掩蓋女生發言。段崇智隨即表示:「我強烈促請大家容許他人發言(I strongly urge all of you to give everyone a voice)。」該女生亦感嘆道,「我沒有看到本地學生對其他不同群體學生的尊重,希望大家在呼籲自己民主和自由的同時,也能尊重別人的自由。」

  該女生續表示,身邊有內地生朋友遭受網上或言語暴力,一些同學的心理狀況更面臨崩潰邊緣,「如果我現在內心不夠堅強,我可能會非常害怕,面對如此多的嗆聲。」

  段崇智則強調,會盡力而為,嚴肅處理,但亦坦言這是難題,「譬如妳現在問問題都如此困難。」

  大批學生粗暴包圍校長超過半小時,部分人蒙面,逼他發聲明譴責警方,情況有如另類禁錮。

  該女生最後頂着壓力,堅持對激進學生說做事不能毫無底線,「你們總說是別人的錯,可有沒有想過,恰恰是自己在破壞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

  教育界批粗暴 促處罰搞事者

  对话会到晚上9時結束,約30名學生包圍校長約半小時,要求校長出聲明信,段崇智表示要再先作資料搜集,一個星期後(下星期五)才發出一篇詳盡的聲明作回應,內容為剛才見面的內容。在場學生又起哄,有學生更大玩下跪,借機令校長寸步難行。最後段校長與個別學生深入傾談至深夜,再公開表明下周會發表正式聲明,才能脫身。

  對於部分學生在對話中的粗暴行徑,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形容為「一文不值」、不值得去評價。黃均瑜稱,「這些所謂學生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學生,簡直『影衰』中大。」他建議中大依照校規,對粗魯學生作出處罰,以作警醒。

圖:星島

  对比太鲜明!他们在污言秽语闹场中坚定完成理性表达

  鉴于香港的街头暴力正在向校园蔓延,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10日邀请该校学生和校友公开对话。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学生几乎坐满举行对话的邵逸夫堂,许多激进的学生戴着口罩甚至面具,还有人在场内手举抗议纸牌和镭射笔。每当段崇智劝说学生冷静看待局势、和平表达诉求时,均被激进学生起哄、闹场、喝倒彩,还有学生高声侮辱对其进行人身攻击,骂其为「段狗」、「中大之耻」。

  在对话期间,一名中年校友被抽中获得发言机会。他表示,看到近期中大校园中的暴力和一些学生无理智地批斗辱骂校长十分伤心,认为年轻的同学们应该尊重校长,尊重国家和香港。但他刚说两句,就被场内激进学生以高声大叫打断,叱骂声不停,一些学生甚至站起合唱示威游行中的歌曲,以阻止这名校友说完。最终,这名校友在极度的混乱和敌意中结束发言。

  另一名年轻女孩用普通话发言、并表达希望香港本地学生尊重自己的表达自由时,亦遭场内激进学生侮辱叫骂,「fuckyou」、「你妈死了」之类的粗口秽语不绝于耳。但她坚定地完成了自己的发言。

  「如果不是我的内心足够强大,现在面对你们的一片呛声我会很害怕。你们总是在谴责他人的过错,却没有想过正是你们自己在破坏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这名女生在发言中表示,「我爱中国,我爱香港。希望香港恢复到香港应有的样子,这是我最衷心的希望。」她的发言赢得在场许多内地学生的掌声。

  许多参加对话会的内地学生见到校长和同学被如此侮辱出离愤怒。一位名叫joyce的中大学生气愤地表示,这些激进的学生根本就不是在沟通,校长一开口他们就开始辱骂,「符合他们想法的就欢呼,不符合的就骂人,简直是一群疯子。」她还表示,许多蒙面同学问的问题十分可笑,「他们质问校长,没有地铁影响上课怎么办?地铁不是他们砸的么?又要罢课,又不允许学校扣减他们的学分。真是太可笑了!」

  另一名在中大学习教育学的内地学生Natalie则说,这些激进的学生无比「双标」,「他们可以『自由』表达诉求,却不允许别人反驳,可以在我们表达爱国和我们请求保证大家安全和正常学习生活的诉求时随意辱骂。希望他们可以搞清楚到底什么是『自由』表达诉求,是有教养的理性表达,不是随意骂人打人。」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担心报复和恶意起底,许多中大内地学生在对话会未结束就提前离场。有学生对记者表示,自己虽然预想到了这一场面,但完全没想到有香港同学竟然如此激进疯狂,自己在中大读书已感到很不安全。

  中大学生,你们的「博文约礼」哪去了?

  对话,必须是在和平、理性,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然而,综观整个对话会过程,绝大部分学生和校友都是非理性的。

  中大校训为「博文约礼」,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仪谓之约礼,为孔子之主要教育规训。对话会现场所见,很多与会者既不博文,也无约礼。会场内大部分学生竟然戴上口罩、面罩,根本不尊重对话者。甚至有人用镭射笔射向段崇智校长,将街头暴力带到校园。

  闭上眼睛,只听广播,还以为是黑社会街头讲数,绝对联想不到这是中大校园。

  四小时的对话过程中,基本上是叫嚣起哄、喧哗谩骂、语言暴力兼人身攻击,完全无和平理性可言。与其说是对话会,不如改称为批鬥大会更加贴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与会的中大学生,你们的规矩哪裏去了?你们的「博文约礼」哪裏去了?(蔡树文)(综合香港文汇报、环球网报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