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業強:背靠祖國港能走出低谷 鄉議局倡土地共享計劃建公屋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鄉議局賀國慶70周年暨第35屆就職典禮。記者周駿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鄉議局昨晚舉行第35屆就職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親臨主禮。主席劉業強致辭表示,香港的明天只要能背靠祖國,不要自亂陣腳,在愛國、愛港、愛鄉的前提下,定能走出低谷。他又相信特首和她的團隊有能力、有決心、以最大誠意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創出一個新的和諧與穩定的香港。鄉議局同時建議政府通過土地共享計劃徵地來興建公屋,達致政府、土地持份者和公眾都滿意的一個三贏局面。

  政府須加大力度止暴制亂

  新界鄉議局昨晚在該局沙田石門大樓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晚會暨第35屆就職典禮」。在奏國歌儀式後,主席劉業強致辭表示,眾所周知,由《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的社會動蕩至今已超過4個月,仍未有結束迹象。街頭暴亂越演越烈,市民大眾的正常起居生活和社會各類的經濟活動,均受到摧殘,一般小市民和小商戶都瀰漫着一種無助感,特區政府在如何應對群眾訴求,包括如何止暴制亂,似乎還須要加大力度。單以警方孤軍式的作戰,缺乏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的同心同德,只能是事倍功半。

  鄉議局支持林鄭依法施政

  劉業強說,仍然相信特首和她的團隊有能力、有決心、以最大誠意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創出一個新的和諧與穩定的香港:「我和鄉議局全體同人和新界氏族社會定必義無反顧,支持和擁護以妳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執政為民。」

  就新界傳統權益問題,劉業強強調,土地是新界原居民氏族社群賴以承傳的重要載體,中國傳統農業社會對土地的依附非一般城市人能理解。在港英殖民地時代,港英政府通過高壓和愚民的手段,或明或暗地褫奪新界原居民的土地,特別是對「祖堂」土地的徵收。雖然如此,但港英政府依舊容許被強迫徵收土地的業權人,除了可得到現金賠償或換地權益書即「Letter B」的制度,讓他們可以分享和參與到日後土地發展的利益。

  倡土地共享計劃達致三贏

  劉業強續謂,最近有政黨牽頭叫政府以《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業權人的土地來興建公屋。但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興建公屋以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是一個有承擔和負責任政府該盡應盡的責任,並非土地業權人的責任。政府若藉口「公眾利益」為由來徵收私人土地,首先定必遭到受影響業權人提出司法覆核;此外,所謂現金賠償並非是一個必然的選項,其中包括如剝奪了土地業權人對土地可能發展的利益,也是一個重要的反訴理據。因此,鄉議局建議政府通過土地共享計劃以達致政府、土地持份者和公眾都滿意的一個三贏局面,而非因進行強制性收地而有機會引發的、曠日持久的法庭官司及政治動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