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與鄰國近20年軍事僵局 埃塞總理獲和平諾獎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 43 歲的阿 比 去 年 4 月就 任 埃 塞 總理,是目前非洲國家最年輕的領導人。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1日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以表彰他「為實現和平與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特別是為解決與鄰國厄立特里亞的邊界衝突所採取的果斷行動」。

  去年簽署歷史性和平協議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頒獎詞中稱,阿比發起的重要改革,令眾多民眾對更好的生活和更光明的未來充滿希望。該獎項還旨在表彰埃塞俄比亞以及東非和東北部非洲地區所有致力於和平與和解的人們。

  1998年至2000年,埃塞與厄立特里亞爆發戰爭,隨後兩國陷入長達近20年的對峙僵局。據國際觀察員統計,這場戰爭造成近10萬人身亡,多達300萬埃塞民眾流離失所,對兩國社會結構和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兩國之間的爭端也成為非洲之角地區一個關鍵的不穩定因素,為近年來地區反恐局勢增添阻力。

  阿比2018年就任埃塞總理後,隨即表示願意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埃塞與厄立特里亞間持續近20年的衝突對峙。他強調和平將帶給兩國經濟和社會變革的機遇,引導民眾關注地區經濟活力和長期穩定,以此來打破僵局,走出戰爭陰影,通向和平共存。據CNN報道,阿比上任後允許部分領域私有化,並釋放了數萬名政治犯。

  同年,阿比與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在沙特國王薩勒曼主持下簽署了和平協議。聯合國曾評論稱,該協議結束了雙方持續數十年的衝突,是一份「歷史性的和平協議」。

  總理府:感到非常自豪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頒獎詞還指出,目前埃塞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仍未解決,有些人認為這個獎項頒發得太早,但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阿比的努力現在應該得到認可,需要鼓勵。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稱,在頒獎前未能電話聯繫上阿比。但在消息公布後,埃塞總理辦公室在推特上發布聲明表示,對於總理阿比榮獲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感到非常自豪,這是對總理一直倡導的團結、合作、共存等理念的認可。

  阿比1976年出生於埃塞俄比亞,在埃塞信息技術大學獲得計算機工程學士學位,後在南非、英國和美國多所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在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和平安全研究所獲博士學位。自2010年起,阿比先後擔任奧羅莫人民民主組織中央委員、埃塞人民代表院議員、科技部部長等職務。2018年3月當選執政黨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主席,4月就任埃塞總理,是目前非洲國家最年輕的領導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