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勿盲從西方體制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淩昆

  早前梁振英作了個甚有深意的講話,指出歷史並未終結,西方及中國都未找到完美的政制,但中國的優勢在於可變而西方卻變不了。這無疑是當前世界大局的深入及切實反映,當中包含了重大的客觀及科學論斷。

  資料圖

  東風壓倒西風

  梁之講話有針對當前香港亂局的意味,特別是五大訴求中的「雙普選」一項。這被視為借政改奪權,從而起到「去一國」效果而走上變相「港獨」之路。在表層的政治圖謀下,還有深層的對西方政制的盲目迷信,和由揮舞美國、英國旗示威所顯示的崇洋媚外思潮。在此際提出中西政制對比的議題及作出分析,確是切中時弊的直面矛盾之舉。在這問題上若不正本清源,則難在止暴行動上收效。

  「歷史終結」乃美國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蘇聯瓦解後的說法,意指西方完勝並找到了最佳體制,但後來隨中國迅速崛起和俄國復蘇,福山又改稱歷史還未完結。其實人類文明發展不止,找尋最佳體制乃永恒目標,故歷史永不會終結。在當前世上自由民主乃普世價值,在這方面西方體制的實踐還未完善,絕非可強加於人的普世體制。西方自以為是,自視過高,以為找到了最佳體制,實際上是故步自封,不思進取,相反中國卻常自覺不足努力求進,故能不斷進步,最終或可彎道超車找到更佳體制。即使以目前仍未完美的體制看,中國的表現比西方毫不遜色,正如美國薩默斯教授所說,取得了人類發展史上至今最快速度,30年間走完了美國百年之路。中國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與西方經濟民生停滯、社會不寧相比,已見東風壓倒西風之勢。

  中國經驗重點有三:一、窮則變、變則通,特別是能自我糾偏。早期克服了大躍進、文革等偏差,之後以改革開放改造計劃經濟,習近平全力反貪又填補了新體制中的一大漏洞。總趨勢是按部就班,前進不止。二、堅持按國情走自己的路。中國未如俄國在蘇聯瓦解後全盤西化,而俄國已證明此路不通。三、高瞻遠矚,長遠規劃。環顧主要國家中鮮有如中國訂立百年大計引領征程。在中國這已成了務實求進的長期發展和體制優化的動力及指針。

  如此西方 應否盲從?

  中國的成就有目共睹:美國不惜對華發動修昔底德新冷戰就是怕「一哥」地位被搶去,而西方學界也有更多美國世代(Pax America)轉向中國世代(Pax Sinica)的論述。細析西方體制的發展,更能顯見中國的成功。

  西方制度也非一蹴而就者,而是經歷了數百年漫長鬥爭及磨合所得,美國還是在較近代才出現女人及黑人的普選權。這個體制已顯露了很多根本性的難解問題,絕非能醫政社經百病的靈丹妙藥,更非一有普選便萬事大吉,相反卻帶來了不少困難:一、不能消除如貧富懸殊等不公平狀況,和解決國家面對的基本問題。二、議會政爭令社會中深藏的矛盾或分歧凸顯甚至擴大。三、損害效益。許多機制及思維如福利國家(Welfare State)、過度監管及民粹主義等出現,卻降低了經濟效率及競爭力而不利發展。目前西方的情況爛得很,難怪不少西方學者認為很像上世紀30及40年代大蕭條或大戰的前夜般。就以本港動亂者所崇尚的美英來說,都是百病纏身、政社經矛盾並發。英國正因脫歐問題弄致國內多重撕裂激發多種矛盾,甚至會四分五裂變成「不聯合王國」。美國內部的種族、宗教及階級矛盾日益激化,特朗普上台後極端主義勢力及其影響高漲,社會撕裂及黨爭不斷升溫,施政更亂七八糟每違常規,「美國優先」思維發動貿易戰更弄到全球雞犬不寧。歐洲大陸同樣情況惡劣,民粹主義及政治碎裂(fragmentation)的持續惡化令政局難穩,德法意三大國又同陷政經困境。總體來說,西方資本主義體制又走到百年一遇的危機狀態。

  顯然,港人要好好想一想;對如此西方,應否盲從崇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