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府研向各紀律部隊借兵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

 

  傳政府擬借調各紀律部隊人手擔任臨時特務警察。圖為消防員協助清理路上磚塊。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警隊執法疲於奔命。近日有報道指政府正研究最新人手應變方案的可行性,據稱會考慮借調各大紀律部隊部分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這同時可展示政府團隊團結一心,支持警隊盡快止暴制亂。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昨日回應稱,不會排除任何情況,但目前沒有其他紀律部隊人員被委任為「特別任務警察」。

  入境處海關人員俱曾受訓

  有關報道引述消息稱,當局因應本港各區暴力衝突惡化,雖然警隊整體人手超過3萬,實際上前線抗暴人員不足1萬,還要輪更工作,人手愈見緊張,雖然消防處已配合警隊採聯合行動如清理非法路障等,入境處、海關亦在關口截查疑人及違禁品,但政府希望進一步研究直接向其他紀律部隊臨時「借兵」,因他們曾受訓、有執法經驗,甚至有相關裝備,可以協助警方進行非前線抗暴工作,例如懲教署有防暴隊、海關人員可佩槍等,可執行非前線工作如押解疑犯等,將有助警隊靈活調動更多人手到前線抗暴。

  消防處回應:配合政府施政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昨午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公安條例》第40條,行政長官可隨時命令授權警務處長,以書面方式委任任何願意擔任特務的人作特務警察。他指,過去4個月並無引用條款幫助警方行動,暫時並無任何其他紀律部隊人員被委任成為「特別任務警察」。他說,任何可幫助警方更有效執法的都應考慮及值得研究,不會排除任何情況。

  另外,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黃嘉榮回應稱,未有充分掌握有關資料,但強調每個部門都有預案、各司其職,只要配合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消防處會全力以赴,亦會因應不同局勢有不同安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