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強勢重返非洲為哪般?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上周三,俄兩架具有洲際核打擊能力的圖-160戰略轟炸機降落在南非沃特克魯夫空軍基地。此次俄軍機不遠萬里飛抵非洲,顯然是為配合正在索契舉行的首屆俄羅斯與非洲國家峰會。隨着新老合作夥伴對非洲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在中東政策取得顯著成效的俄羅斯本次高調重返非洲,其維護國際地位、強化地緣影響力的目的不言自明。

图-160战略轰炸机抵达南非

  非洲地緣重要性與日俱增

  在俄羅斯的盛情邀請下,不但43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和其他11個非洲國家的代表出席了首屆俄非峰會,以企業家為主的1萬多名非洲社會人士也欣然參會。峰會討論的合作領域十分廣闊,政治、安全、經貿均有涉及。至峰會結束時,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價值高達125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還將對非的200億美元債務一筆勾銷。按照普京的說法,本次峰會翻開了俄與非洲國家關係的新篇章。

  回顧近年的全球戰略版圖,非洲大陸顯得非常「吃香」。多個國家和地區紛紛建立專門的對非對話平台,如法非首腦會議、歐盟-非盟峰會、美國和非洲領導人峰會、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中非合作論壇等。同時,英、印、德等國領導人近年也接連訪問非洲,或出台新非洲戰略,或增設外交機構,令非洲在政治、安全和經貿等領域的重要性不斷提升。而俄羅斯的步伐則顯得稍慢了一些。不過,慢雖慢,一旦捲土重來,便勢不可擋。

  中東政策顯效奪美話語權

  事實上,前蘇聯曾對非洲擁有強大影響力。蘇聯解體後,俄非關係逐漸降溫。但降溫並不意味疏離,2006年3月和9月,普京曾分別對阿爾及利亞、南非和摩洛哥進行過訪問。同年5月,普京在年度國情咨文中提到,要改善同非洲國家的關係。近年來,因克里米亞問題而頻繁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被迫加速尋找突圍機會,並於2015年率先將突圍方向定在了中東。面對敘利亞戰亂及巴沙爾政權的求助,俄當年果斷出兵敘利亞顯得頗有韜略。正是由於俄軍的強勢介入,中東的戰略平衡開始發生傾斜。時至今日,隨?特朗普政府多次表明撤軍意向,俄主導的俄土伊聯盟已幾乎取代了美國在中東的話語權。而美國近期對庫爾德武裝這一反恐盟友的背棄,更是導致沙特、以色列等美國傳統盟友開始選擇與俄走近,俄在中東的影響力如虎添翼。

  中東政策的成功令俄看到在其他美國影響力薄弱地區強化存在感的希望,首屆俄非峰會的舉辦便是在非洲加緊「補課」的開始。其中,俄非在軍事領域的合作遠較政治和經貿合作吸引外界眼球,因這在最大程度上體現了雙方合作的誠意和互信。按照普京的說法,本次峰會上,有30多個非洲國家與俄達成了軍事技術合作協議,協議內容包括向非提供多種武器、訓練士兵以及為軍事裝備提供技術保障。此外,俄今年還將向9個非洲國家供應價值40億美元的武器。資料顯示,非洲國家約佔俄年度軍事技術裝備出口規模的30%至40%,目前非洲國家採購俄武器的訂單總額為140億美元,在俄專家看來,這還遠遠沒有到頂。

  再奪與美博弈戰略制高點

  不管從哪方面講,本次峰會對非洲國家來說都是一次機會。對俄羅斯來說,則是其佔領未來與美博弈制高點的又一次精確戰略部署。峰會結束後的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美國,但卻處處影射華府當前的外交和外貿政策。聲明承諾「共同打擊國際經濟貿易關係中的政治干預和金錢勒索行為,遏制某些國家篡奪他國與別國合作權利的意圖」。聲明還表示,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雙重標準、將本國意志強加於別國的做法,而單方面制裁即屬於此範疇。聲明同時要求雙方「共同努力」聯合打擊所有恐怖組織。

  2015年,服役30年的圖-160首次在敘利亞投入實戰,引發美歐一片震驚。2018年,兩架圖-160突然飛抵委內瑞拉,引發美國強烈不安。此次圖-160又飛抵南非並受到熱烈歡迎,相信美國又要睡不好覺了。從中東到南美再到非洲,圖-160的震懾功能越來越常態化,俄羅斯的地緣影響力棋局也越走越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