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 中央對港影業支持非常重要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題電影展開幕儀式時表示,深信香港電影仍大有可為,香港電影的發展除了業界的努力,中央政府多年來對香港電影業的支持也非常重要。上海市市長應勇、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七)、上海市市長應勇(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六)、上海市電影局局長胡勁軍(左三)及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右五)在開幕禮上合照。

  「香港主題電影展2019——師徒傳承.前輩後生」昨天在上海揭幕,這次展覽圍繞香港電影業界由來已久的師傅、徒弟傳承文化,精選8部香港影壇多組優秀師徒導演、編導、攝影及配樂作曲在不同年代的作品,展現香港電影風格與流派的接力和傳承,和「香港電影」品牌的由來。事實上,不少香港電影人都由「師徒傳承」孕育出來,而香港電影人對藝術的熱情和寶貴經驗,也是代代延續。

  港府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

  林鄭月娥主持電影展開幕禮致辭時說,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電影的發展,深信香港電影仍大有可為。她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港元,以推動培育人才、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在培育人才方面,香港電影發展局運用電影發展基金發掘了不少極具潛質、潛力的新進導演和演員,至今一共6部已上映的作品共獲25項本地及國際獎項,成績令人鼓舞。

  港與內地合拍片更具規模

  林鄭月娥又說,香港電影的發展除了是業界的努力,中央政府多年來對香港電影業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及相關補充協議實施以來,香港與內地電影業界製作的合拍片在產量和製作規模方面日益龐大,年度產量約30部。票房方面,合拍片在內地2018年度10大華語片中佔3部,而香港電影服務提供者透過CEPA引進到內地的港產片數量達到24部。

  中央5措助港片拓內地市場

  林鄭月娥還說,中央有關部委及國家電影局在今年4月公布了5項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這對香港電影、合拍片、香港演藝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都起了正面和積極的作用。她期待香港及內地電影業界在新措施下可加強合作,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

  特別在滬港合作方面,特區政府將鼓勵香港電影業界繼續參與每年6月在上海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亦會多邀請上海組團參加香港國際影視展等活動,加強兩地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訓和交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