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宣布年內最大規模擴容A股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明晟(MSCI)8日公布11月MSCI半年度指數評估結果,宣布將於2019年11月26日收市後將所有中國大盤A股在其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從15%提高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納入MSCI指數。摩根大通稱,此次調整預計將給A股在短期內帶來42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短期增資420億美元

  此次調整是MSCI今年對A股的第三次「擴容」。今年5月,MSCI把指數中的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5%增加至10%,同時以10%的納入因子納入中國創業板大盤A股;8月,MSCI把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0%增加至15%。上述變動將在2019年11月26日收盤後生效。納入MSCI的A股標的總共有大盤股244隻,中盤股228隻。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將分別達到12.1%和4.1%。

  摩根大通稱,預計第三次「擴容」將有70億美元被動資金流入中國A股市場,而這將成為今年中國A股市場最大規模的被動資金流入(此前兩次分別帶來40億美元被動資金流入和33億美元被動資金流入)。

  摩根大通進一步表示,由於跟蹤MSCI指數的主動資金規模通常是被動資金的5倍,預計中國A股短期內將迎來被動加主動合計42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

  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隨着中國政府繼續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並放寬境內股市對外國投資者的准入條件,摩根大通預計MSCI將進一步提高中國A股納入因子。

  主題基金獲益匪淺

  MSCI納入A股比例不斷提升,除了為A股帶來了「新鮮的血液」,也讓MSCI主題基金獲益匪淺。根據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所有MSCI主題基金今年以來都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達到56%。

  在A股被納入MSCI的權重逐步提升的預期作用下,國內各家公募基金公司近年來紛紛布局MSCI主題類基金。大規模的發行熱潮始於2018年,而今年以來行業內又成立了10隻MSCI主題基金。

  Choice統計顯示,迄今已經成立35隻MSCI主題基金,截至11月7日,MSCI主題基金總規模已經達到148.53億元,相較於去年底增長了7.75%。已經成立的基金中以指數型和指數增強型產品居多。

  新納逾九成中盤股

  本次指數調整中,中盤A股的加入也使得國際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投資的過程更全面、更常態化。

  「在MSCI指數編制準則上,所謂的標準指數都包含有中盤和大盤的股票,作為整體代表,且幾乎無一例外。但是中國A股在去年納入時破了一個先例,考慮到A股當時首次納入MSCI指數,若一次性納入大盤和中盤股,可能使投資者『消化不良』,便沒有把中盤股加進去。但是這一點是不完全符合MSCI指數編制準則的。而現在,多數投資者認為將中盤A股納入的時機已經成熟。」MSCI方面曾這樣表示。

  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新增47隻個股、剔除38隻個股。其中三個市值最大的新增個股分別是:中信建投證券(601066.SH)、鵬鼎控股(002938.SZ)和匯頂科技(603160.SH)。MSCI中國A股在岸小盤股指數將新增320隻個股,並剔除9隻個股。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新增62隻個股、剔除20隻個股。其中三個市值最大的新增個股分別是:中信建投證券、豪森藥業和匯頂科技。MSCI中國全股票小盤股指將數增330隻個股,並剔除37隻個股。

  由於本次擴容中,中盤A股將一次性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體系,因此相應中盤股獲得的資金邊際增量有望更大。國盛證券指出,行業分布方面,中盤股更加側重景氣成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