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亲历】瘋狂旺角夜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昨天真是瘋狂的禮拜一,從早上六點多開始出狀況,本來以為到網上怎麼樣也應該消停了,結果沒有想到在旺角,目睹了一個瘋狂破壞的夜晚,整整幾個小時,沒有一刻消停。

  咋天晚上在旺角的示威者比往常要多,和往常一樣在弥敦道和警察對峙,他們設路障扔汽油彈,警方釋放催淚彈,但來來去去幾回,人散了,又聚起來,還是那麼多。

在中文大學,警察和示威者持續對持了6個小時,從白天到晚上,月亮也升了起來,有網民笑說警察是,抬頭望明月,低頭止暴力。

  其間他們還私了一個內地人,説是因為他拍大頭照的原因,因為晚上的人特別多,一人一拳,所以那個人特別傷,被打得頭破血流,後腦袋穿了一個窟窿。後來警車在汽油彈的火光中到場,又扔了幾枚催淚彈,人群才四散,但很快又在前面的路口集聚起來。

  最後警方出動水炮車向兩邊噴胡椒水柱,警察端著催淚槍,坐在開著門的警車上,跟在後面驅趕人群,示威者嚇得向兩邊的馬路逃躲。小記閃躲不及,硬生生受了水炮車一禮,連手機相機全都濕透了。

  警方在23:00左右撤退後,示威者並沒有像往常一樣散去,而是繼續在現場聚集。大家無無聊聊,吃著志願者推著小車送過來的炸雞腿,還有壽司。醫飽肚子之後,可能真的太無聊了,居然想到去玩開巴士,現場有人裝模作樣的講解,巴士應該怎麼開,先把後尾箱打開之後,按下哪個按鈕,但是回到駕駛位置,還是發動不了,後來有人又說是需要司長的八達通刷卡才能開動,於是他們只能做罷,人群又一哄而散。

  其中一部分人跑到山東街的中銀香港,已經被木板包得嚴嚴實實的銀行被他們花很大的力氣砸開了一個大洞,然後再往裡面扔汽油彈燒裡面的設施,幸好火燒的不大,後來就熄滅了。

  另外一幫人則跑到另一邊的太興茶餐廳,先打爛大門,再往裡扔了汽油彈,這一次火光沖天,最後疑似引爆了裡面的煤氣罐,傳出了很大的爆炸聲,把整個門臉都打爛了之後,打的沒得打,他們接著又把旁邊的夫妻肺片火鍋店順便砸了,說看上去也像是太興的,大廈管理員嚇得把旁邊的鐵門關得緊緊的,等到沒什麼聲響了,才敢開門出來看。

  還有一個小分隊已經去砸砵蘭街的翠華茶餐廳,玻璃門還有旁邊的商店,包括裡面的桌子椅子都被砸了個稀巴爛。消防員趕到場,防暴警察也再次趕到。有示威者對著忙進忙出的消防員大喊,「消防員辛苦了,我們撐你!」然後又轉向旁邊戒備著的警察説,「黑警,唔撐,快點走!」消防員聽了木無表情,警察則是一臉黑線,無奈地看著忙碌的翠華門口,估計心裡肯定很不高興。最後他們从亞皆老街收隊上車,隨手扔了好幾枚催淚彈,整條街上煙霧迷漫。

  當時已經過了晚上12點,以為這一次示威者會乖乖地回家,早上搞的可是「黎明行動」哦,結果他們不單沒有離去,還變本加厲,瘋狂地搞破壞,沒有一刻消停。

  先是把亞皆老街兩旁的地磚全部挖出來,然後再一塊塊拋到馬路中間,整個路面佈滿磚頭,好像一條沒修好的土路一樣,目的是讓警察到達時難以行走。

  接著就瘋狂地砸爛現場的交通燈,幾個人輪流上,你打完了我來打,一人一棒,用鐵棍或者滅火簡,誰打的凶打的猛,旁邊的人就喝彩助威,然後那個人就像拿了冠軍似的,對著旁邊的人又跳又叫,非常興奮,簡直像一場砸交通燈競賽一樣。結果交通燈被破壞的很徹底,燈的整個主體都爛掉跌在地上,只剩下光禿禿的電燈柱,但他們連摔在地上的外殼也不放過,繼續用力打,感覺就像一個人死了之後還被鞭屍一樣。按照他們的說法是要讓交通燈壞得很徹底,政府沒有那麼容易修理,修的時候要花很大的力氣和成本。

  現場的破壞行動幾乎是遍地開花,同時進行,小記的前後左右都有人在打交通燈,弄得我拍這這邊又想拍那邊,鏡頭從來沒有這麼豐富過。以前拍他們搞破壞都是有搶拍,錯過了可能就拍不著了,很少像今天晚上持續一個多小時不消停,今晚倒是可以慢慢悠悠找個最佳的角度,特別是照片拍完這一張不滿意還可以重新調整,再拍第2張,關鍵是他們也不怎麼在意鏡頭,可能是已經砸得眼紅,也沒有警察,整個旺角已經陷入了一種隨便打砸的無瘋狂狀態了。

  附近馬路的交通燈差不多被砸透透了,可能真的閑著無聊,他們又折回去搞翠華,之前已經搞過一次了,等於說是今天晚上第二次砸翠華了,可以說是二次傷害,他們説重點是要把招牌弄爛,因為重新弄一個招牌需要很長的時間。門口還沒有爛透的玻璃我還有熒光幕,再仔仔細細的砸一遍,最後向商品的水吧裡面扔了汽油彈,見沒怎麼燒起來,要把放在陳列櫃裡面的奶茶拿出來一罐罐打開,到處潑。

  真的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要破壞太興和翠華?既不是中資老闆也不算藍啊!不過後來在現場我也聽到有示威者悄悄的問同樣的問題,説為什麼要「修理」太興和翠華?難道衹是因為他們是藍的?如果因為有點藍就要搞,那搞不過來呀。旁邊不是「藍」店的莎莎門口也被噴了漆,示威者悄悄地問,這又是為什麼啊?難道就因為他們做自由行的生意?

  翠華被砸的沒有什麼可以砸了,他們又回到亞皆老街,交通燈也打得差不多了,路上的磚頭也鋪得差不多了,於是他們又想到去焚燒電箱,現場聽到竊竊私語說,還記不記得上一次尚德邨那個電箱爆炸,效果很不錯!

  結果,第一個電箱搞了半天,也燒不著,難為示威者還在旁邊維持秩序,讓大家不要靠太近,因為要爆炸危險,有記者直接走到電箱前面去研究為什麼燒不著,依然安全的很。這個不行就換下一個,反正現場電箱也不少 ,第二個「不負所望」,效果「還不錯」,很快就燒了起來,傳出了爆炸聲,還有滾滾的濃煙。消防員到場,好不容易把火撲滅了,他們又當著消防員的面焚燒另外一個電箱。消防員忍不住走上去勸停,說如果真的要搞的話,只是弄爛就可以了,起碼不要燒。「我也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啊,我只能是勸說一下!」幾個消防員只能眼巴巴地站在旁邊,看他們搞破壞。

  可能是給了消防員的面子,或者是燃燒技術沒到家,反正第3個電箱是沒有燒起來,消防員又把被破壞的電箱大門用膠紙封上,但看上去依然摇摇欲墜,也是綁個心安吧。

  交通燈也砸了,電箱也燒了,路面也挖了,怎麼能少了他們最愛的地鐵站呢?接下去又去燒地鐵站了,先把門面甚至所有的標誌都打爛,再往裡面扔燃燒彈,消防員接報到場的時候,還有示威者讓他們不要太快把火就熄,讓火再燒一會兒,同時,又當著消防員的面,用鐵鏟瘋狂的砸爛地鐵站的外牆。

  一直到了晚上3點多,他們才開始消停,現場還是佈滿了黑衣人。很多人都說今天晚上不回去了,會一直耗到明天早上,因為沒有車了,有的說明天不用上學,明天剛好弄一個早晨,然後再回家睡覺!只能說年輕人精力真好!雖然已經是夜深,他們也沒有放鬆警惕,還有人拿著望遠鏡盯著警察會不會突然出現。

  小記可耗不下去了,見現場沒什麼狀況就趕緊結束直播回家了,此時才發現,從下午做直播做到淩晨,晚飯也沒吃,連洗手間也沒時間去。這一次比sand村早結束了一個多小時,出租車也很容易就打上了,但沿途卻看不到任何開著的飯店,連公仔面也吃不上,只能回到家裡餓著肚子碼字,瘋狂採訪工作带来的内心满足,自然就睡得著,但相信明天是沒辦法起來直播另一次「黎明行動」了!

       香港商报记者 木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