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河多名蒙面人圍攻交通警 警開火擊傷搶槍暴徒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

   

  西灣河有黑衣示威者企圖搶槍,警員開槍制止。 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修例風波持續超過5個月,暴亂情況越來越多,昨日暴徒在全港多區發動大規模暴力行為,更有黑衣暴徒試圖搶槍被警員開槍射傷。警方表示,當時有最少一名蒙面人拿住類似鐵通物體,該名警署警長拔槍戒備,嘗試拘捕一人並於糾纏期間,另一名黑衣人出現嘗試搶槍,形容警員同時遭遇兩方面威脅,故決定開槍,以保護自身和其他市民安全。警方亦批評,開槍警長及家屬已被「起底」,而有關行為公然違反法院禁制令。

傷者中槍倒地待救。 網上圖片

  強調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

  警務處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名交通部警署警長原本在東區走廊巡邏,到達現場發現10至20名蒙面人士堵路。當警察清理路障時,5至6名蒙面人折返該處,並高呼不讓對方離去,最少一人手持類似鐵管的物體。該警長認為其安全受到威脅,遂拔槍並擎槍戒備,但一名白衣蒙面男子仍繼續趨前,警長試圖拘捕,雙方糾纏,其間另一名黑衣蒙面男子企圖搶槍。警長向該黑衣男子開槍,擊中對方右前腹。從影片片段可見,警長開槍後,再有兩名分別身穿紫色和灰色衣服的蒙面人企圖與警長糾纏,並作勢搶槍或搶犯。警長認為威脅仍未解除,再開兩槍,但沒擊中任何人。郭柏聰說,在執法過程中,警長因時間太短而未及警告,其決定是為保護自身安全和佩槍。事件中,警方共拘捕8人。

  對於網上有流言,指控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嚴正澄清絕無此事,警隊對警務人員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警方舉行記者會講述昨日全港暴力事件。 記者 崔俊良攝

  一男子遭點火燒傷命危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講述各區情況,其中港鐵馬鞍山站設施被暴徒破壞,一名男子與暴徒追逐後被暴徒毆打,並被淋易燃液體點火。傷者全身起火,被送院治療,情況危殆。案件現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他說,暴徒濫用私刑燒傷他人,企圖奪命,但網上竟有冷血言論指傷者是自然着火,為立場而置人命於不顧。

  謝振中指,暴徒及其支持者聲稱熱愛香港,但卻親手將香港毀壞至面目全非。他指責暴徒瘋狂擲石、擲汽油彈、縱火、襲擊警察,並損毀交通燈、港鐵站等。他又稱,一些聲稱支持法治的人公然搶奪犯人,口號式要求警察放人;聲稱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的人竟毆打異見者,在網上公開他人資料;聲稱維護新聞自由的人卻襲擊記者、縱火燒報社、毀壞採訪車。他呼籲市民冷靜,讓社會回復秩序。

  關注電單車駛入人群

  執法方面,警方由上周一至今共拘捕266人,包括212男54女,年齡介乎11至74歲,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毀壞、傷人、意圖謀殺、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而警方在上星期二發射過7發催淚彈、5發橡膠子彈、2發布袋彈及1發海綿彈;在上星期五就發射過136發催淚彈、27發橡膠子彈、3發布袋彈及8發海綿彈。

  警方亦高度關注有警務人員駕駛電單車在人群中穿插的事件,有關人員的前線警務工作已被停止,並即時休假。警方表示,如調查後發現任何違紀行為,定必嚴肅處理。謝振中說,早上8時許,葵芳新都會廣場外有大批暴徒走出馬路。一名在場執勤的警務人員被暴徒用不明化學品噴面,感到劇痛,並短暫失去視力。一名駕駛電單車的警務人員其後上前支援,試圖分隔暴徒和警察。其間,電單車駛向人群,並在人群中穿插。該名警員指,曾被示威者用鐵鎚和拳頭襲擊受傷,電單車也受損。謝振中指,事件非常嚴重,已交由新界南總區調查。

理工大學有人燒路障阻防暴警入校園。 記者 馮瀚文攝

其中一個通往中大的入口通道滿布路障。 記者 木子攝

  澄清又一城無人死亡

  對於有傳言指前日又一城衝突有人死亡,謝振中澄清並無此事,對有人無風起浪深表遺憾。他說前日共拘捕12人,一名男子頭部受傷流血,一名男子不適,全部送院時清醒,頭傷的男子仍然留院,情況穩定。

  另外,謝振中澄清,指控在荃灣警署內被警員輪姦的女子口供與實際不符。他稱,警方正積極跟進一名女子指控被警員輪姦的事件。該女子聲稱9月27日在荃灣警署內被4名警員輪姦,警方根據她的口供,翻查當日和前後數日閉路電視片段,找不到該名女子進入警署的片段,而且她所講的案發地點,亦和實際情況有重大出入。

  警方重申校園非暴徒避風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多批暴徒昨日在多處以雜物設置路障,癱瘓交通後,跑入理大、中大等大學校園內逃避警方追捕,令校園變成戰場。期間,暴徒於校內位置架設路障與警對峙,更投擲汽油彈縱火,目無法紀。防暴警察多番施射催淚彈鎮暴後,拘捕多名暴徒。警方重申校園並非罪犯的避風港,並引述法例指有權進入相關地點以作出拘捕。

  多間大學慘變戰場

  警方表示,昨早7時30分接報指有暴徒在海底隧道紅磡出入口以雜物設置路障,癱瘓交通。警員上前阻止,這批暴徒跑上連接理工大學的行人天橋,並走進院校以逃避警員的追捕。當警員在天橋上進行拘捕行動時,大批暴徒突然出現,在院校向天橋投擲汽油彈、玻璃樽及硬物等。為保障在場的被捕人士及警員的生命安全及處理罪案,警員一度短暫進入理大範圍,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行動及保持警方防線,其後離開。暴徒除了大肆縱火,更曾進入理大Starbucks破壞。

  另於早上7時50分,警方發現有大批暴徒在生物科技路一條連接兩個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物的天橋聚集,並向天橋下行駛的車輛投擲雜物,嚴重威脅駕駛人士的生命安全。警員隨即走上天橋,因應現場情況,使用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行動,大批暴徒走進院校以逃避警員的追捕。警員其後留守天橋,保持警方防線,阻止暴徒再向天橋下車輛投擲雜物。下午2時半左右,中大近科學園出入口二號橋和海旁路交界,有暴徒多次投擲汽油彈,張開雨傘陣,警方再施放催淚彈及發射防暴槍,警方其後制服最少一名示威者。

  警方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隊條例》第10條、第50條(3)及(4),當警察有合理懷疑,在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屋苑、商場、港鐵等,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警方都有權力進入相關地點以作出拘捕。

  現場消息稱,理大、中大暴徒與警方對峙現場,直至入夜後仍有零星衝突。

  此外,港大校長張翔昨向師生發信回應有警員進入校園的事件,分別在昨日凌晨1時許,一名學生在薄扶林道被捕、早上7時許有4名學生在警方追截示威者進入校園時被捕。張翔稱,已經去信警務處處長表達關注,並要求警方保障被捕學生的權利。此外,校方亦留意到警方在校園內施放催淚彈及胡椒噴劑。

  科大即日起加強保安

 

  此外,科大宣布,由於近日校園出現暴力及惡意毀壞財物等事件,引起師生對自身安全的憂慮,校方即日起會在校園各個出入口檢查學生及職員證,只讓師生及職員進入校內,訪客要向保安登記。校方亦會在學生及教職員宿舍等各處加強保安,並調配內部人手和資源,安排員工負責全日24小時的校園保安工作。

  现场视频拆解:暴徒“组团”抢枪,港警开枪止暴!

  来源:深圳卫视

  乱港暴徒周一(11日)发起所谓的“三罢”行动,他们在多区堵塞道路、纵火,导致全城交通瘫痪,完全罔顾其他市民的出行权利和安全,令人愤慨。

  周一早上在港岛西湾河发生一宗警察开枪事件。

  直新闻记者拿到一段完整视频,并且逐帧进行了慢放,发现实锤证据:暴徒完全是有组织有预谋“组团”抢劫警枪!视频清晰可见,暴徒如何相互配合,企图夺取交通警察手上枪械!警察最后迫不得已开枪止暴。

  暴徒抢劫警枪战术第一步:在有10至20名蒙面人的现场,有蒙面人引诱警察追捕。

  抢劫警枪战术第二步:见警察转身,另一个同伙黑衣人上前挑衅警察拔枪。见警察拔枪戒备,现场一名“白衣人”继续挑衅。注意,这名“白衣人”其实内穿黑衣,并且戴着黑色口罩和灰色手套。

  抢劫警枪战术第三步:混乱中,白衣人(1)同伙一手揽住警察的腰,并且用手遮住警察的眼睛,此时,另一黑衣同伙(2)上前抢枪,上演“我掩护,你抢枪”配合戏码,此时黑衣人(3)向后方包抄警察,同时黑衣人(4)也在靠近,随时准备冲上来“助拳”。

  此外,在另一侧,也出现了另外两个戴白色口罩的同伙,但这两个人距离较远。

  就在黑衣人(2)抢枪的同时,白衣人(1)奋力再次捂住警察眼睛。随后,警察被迫无奈开枪。

 

  警察无奈开了第一枪后,黑衣人(3)企图继续抢枪,黑衣人(4)也冲上前,后方两名戴白色口罩的同伙也在靠近,打算从警察手中“救走”白衣人。

  此时警察再开两枪,但没有击中人,黑衣人(3)在推搡中倒地,还未靠近的黑衣人(4)及两名戴白色口罩的同伙,见势不妙,迅速逃跑。

  而在周一的港警发布会上,港岛总区指挥官郭柏聪表示,当天早上港岛西湾河有暴徒手持铁管,一名交通警长拔枪戒备,期间有一名白衣暴徒冲向前,警长尝试采取拘捕行动时被阻碍,当时有另一名穿黑衣暴徒尝试抢枪。警长遭到两方面威胁,担心警枪被抢,不但自身安全将受危害,其他市民安全亦会受到危害,于是迫不得已开了枪。

  郭柏聪表示,涉事警长开了第一枪后,再有一名紫色衫及一名黑色的男子,欲上前抢犯,于是警长再开两枪,但并未击中人。案件中拘捕两名人士,其中一名人士涉嫌“抢劫警枪”,中枪男子被送往医院留医,完成手术,没有生命威胁。

  郭柏聪称,事件中同事没有办法给任何警告,“因为过程是电光火石,太快的时间,他用他的能力去保护自己同保护手里的枪。”

  根据《警察通例》中的指引:当警察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开枪还袭。

 

  支持港警严正执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