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港經濟數據背後的實況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寒柏

  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至今仍未平息,已明顯地打擊了香港經濟。第三季經濟數據終於出爐,概括於圖一。

  香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跌幅為2.9%,按季則下跌3.2%。由於第二季已按季收縮0.5%,即已連續兩季下跌,步入「技術性衰退」。為何「衰退」是「技術性」呢?由於連續兩季經濟收縮,已屬短期的經濟下行:一般來說,經濟有較大機會繼續衰退下去,但又未能完全確定,所以視之為「技術性衰退」。

  可是,以經濟按年增長來說,本年第一季為0.6%,第二季為0.4%,第三季是下跌2.9%,則除非第四季強勁反彈,否則全年難以錄得增長。此外,整體失業率為2.9%,與上季相若。私人開支收縮,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的增長更大跌16.3%。加上第三季度經濟跌幅擴大,前景殊不樂觀。

  未來經濟形勢險峻

  不少經濟師認為全年將會錄得零增長,但若第四季經濟進一步惡化,香港經濟將會步入寒冬。中美貿易戰局勢仍是晦暗不明,兩國本來決定於11月簽署的首階段協議,暫時有可能順延至12月。雖然世界各國央行都放寬銀根,但中國不再以基建主導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各行各業反而繼續「去槓桿」,政府還管制房地產借貸:匯率緊張之下,外管亦嚴控資金流出。在這形勢之下,縱然資產價值因銀根鬆動而有支持,但中國經濟形勢與國策已跟2008年時不一樣,短期內未必會再有強勁的刺激措施,香港實體經濟亦暫時難以有起色。此外,香港近期的暴亂,亦嚴重打擊了零售、餐飲、酒店及旅遊業,隨時會引起連鎖反應,未來的形勢將會十分險峻。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整體失業率還不算高,只在2.9%的水平,但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為4.9%。當中,餐飲業的失業率為6.0%。多年來,香港失業率一直偏低,如今個別行業的失業率已超過一般標準的3%至4%,情況值得關注。

  零售、住宿及餐飲的失業率高企,是否代表就業市場已萎縮?這一行的就業人數,又佔整體水平多少?請參閱圖二。

  以上述圖表可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佔了整體就業人口的16.3%,份額絕對不低。換句話來說,持續個月的「反修例」暴動,以直接衝擊近一成六的就業人口。加上原本已飽受貿易戰影響的進出口業及金融業,估計有至少三成左右的就業人口,正處於危險邊緣。若形勢惡化下去,不排除會有大規模的失業潮。例如,不少銀行已公布未來季度將會有裁員計劃,失業潮似乎有擴散象。

  任何人都不能獨善其身

  香港經濟已亮起紅燈,為何大部分香港人仍還未醒覺?一來,修例風波帶有「顏色革命」色彩,政治狂熱之下,市民只論立場,都未必太在意經濟。二來,傳媒報道的篇幅還未算很多。三來,在就業人口之內,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佔了27.7%,建造佔了9.1%,合共為36.8%,都還未受到正面衝擊。當中,公共行政、教育、醫療、藝術和社區服務等,都是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或接受政府資助的行業,它們與經濟周期並不同步。一般來說,業內員工的收入較穩定,未必與銷售掛。他們對經濟前景的感受較間接,與站在經濟前線的市民並不一樣。

  可是,經濟總是一環扣一環,任何人都不能獨善其身。例如,零售、酒店及旅遊業轉差,都會影響租務及資產價值,亦會衝擊金融業。做遊客生意的市民失業,也會影響本地消費。內地客人減少,除了影響旅遊相關行業之外,連保險也大受打擊。

  重點是,暴力衝擊已直接打擊了「香港品牌」之形象。縱然一切回歸平靜,香港或會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方能復蘇過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