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式微 改革契機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文/羅家聰

  受中美貿易戰和連串社會運動影響,本港經濟衰退,零售進入寒冬,有稱慘過沙士。的確,由早前逢周末、周日無半日生意,到近期分分鐘日日都無生意,影響的確相當大。然而,沙士時失業率升了6年至近9%,通縮也近6年至-4%,今天又豈可同日而語?

  其實,樓價不大跌,經濟不會差得到哪裏去的。沙士時樓價在谷底,現在則在高峰。還有,現在連股市也沒大跌,照理這是經濟的領先指標,說經濟差過沙士但股樓無恙,背馳三幾星期可以,但三幾季則無可能了。目前股樓、經濟的看法肯定有一邊是錯。

  美國孳息曲線已經沒再逆向,照計一兩年後經濟應會轉好。筆鋒一轉改談美國,是因港美周期從來同邊;固然,美國好,香港不一定好,1997至2000年就是史上例外,這幾年本港樓價大跌。然而當美國不差之時,本港樓價無大跌下,經濟亦難以很差。

  本港的業務收益數字只及至第二季,未反映近期敗象,但業務展望調查則及今季,從最新情況來看,零售差過海嘯時,但整體的卻未及。類似情況在2016年初也見過,當時多個新興市場急遽惡化,來港的陸客也大幅減少,零售叫苦亦因過於倚重此客路。不過,即使當時零售業務展望差至近-45%,但本港也沒衰退,可見零售未必反映整體。

  無疑,零售界也養着大批從業員,失業問題也不小吧?零售失業率由今年初起升了1.1%,但有一半的升幅是在6月前發生的。近期整體失業率稍升,但跟外圍情況一樣。目前的「零售差過沙士」到底對整體經濟有多大影響,不無疑問,因此不宜無故誇大。

  今天經濟轉型,先是由實體店轉網店,未來則將由人手服務轉由機器服務。因此,即使不是有什麼衰退因素,零售一行本已見到危機;所謂貿戰、社運等只是觸發點而已。觸發點不是真因,真因是行業需要改革,衰退只是汰弱留強的契機,歷史從來皆如是。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