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的成因及風險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賴(清德)配」成軍,民進黨開心地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面對年初黨內初選種種紛爭,蔡英文強調自己和賴清德是民進黨最強的組合;蔡英文神采飛揚,但賴清德的表情卻充滿嚴肅與無奈。「不當副手」的宣示言猶在耳,賴清德終究還是當了蔡英文的搭檔,民進黨上下也覺得順理成章,歡喜迎接所謂「最強組合」。面對利益結合的「蔡賴配」,韓國瑜評以「潘金蓮與武大郎蓋同一條被子——頭齊腳不齊」為喻,形容兩人不能齊心、各有盤算。

  民進黨必走的選戰布局

  相信在接受成為蔡英文的副手之前,賴清德一定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的掙扎時刻。他一方面必然深覺民進黨的初選過程不公,充滿人為算計及因人設事,因此敗北之後心有不甘;另一方面,以他對政治念念不忘的衝勁,倘若沒有在這次大選為蔡英文出力,恐會在未來的政治布局中「被動缺席」。尤其以賴清德的政治資歷與派系龍頭地位而論,若輔佐蔡連任成功,定將為他挑戰2024大位增添利基。易言之,賴清德在黨內初選慘敗後,眼看未來數年沒有任何政治角色或職位可以扮演,在此之際,蔡英文再派出陳菊力勸賴清德,促其接受副手搭檔。這項安排,對賴而言,一則藉「共赴團結」的名義化解黨內同志對他的芥蒂,二則也為自己未來更上層樓之路鋪陳可能,三則為新潮流系保持黨內最強派系的氣勢。

  至於蔡英文為何最後會選擇她不喜歡的賴清德來搭配?主因之一在於藉此穩住「獨派」的選票。蔡藉副手之位找賴搭檔,係收編最具威脅的賴,又考量希望借重賴的高人氣,穩住深綠票源,化解「獨派」人士對她的不滿。事實上,倘若不是蔡英文年初的民調過低、甚至影響立委選情的話,蔡不一定會選擇賴當副手搭檔,畢竟「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要而言之,蔡之所以不計前嫌找賴搭檔,主要原因包括:一、藉此「收服」賴清德,二、順便收納「獨派」陣營在此次選戰的選票,三、若當選後副領導人反正沒有太多實質的角色可以扮演,蔡不必再擔心賴的拉扯。

  一言以蔽之,蔡為了拉攏「台獨」教義派基本盤而選擇賴為副手搭檔,賴則礙於派系壓力及個人前途而願意屈就,很明顯有各自盤算,其實兩人間的心結很難化解。不過話又說回來,「蔡賴配」是民進黨必走的選戰布局。因為在「團結」的號召下,即使年初蔡、賴在黨內初選比拼互嗆之下,賴清德仍必須在此場大選中,扮演「輔選大將軍」的任務角色,不僅要協助蔡勝選連任,也須輔助民進黨的立委席次要在立院過半,此更是賴出任蔡的副手搭檔的關鍵。

  搭檔有其政治風險

  然而,蔡英文選擇與賴清德搭檔,仍有其政治風險。因為賴曾宣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深綠色彩強烈,這對當前已經冰凍如霜的兩岸關係僵局,無疑將會走入更難解的死胡同,這對「蔡賴配」爭取中間板塊與經濟選民的票源支持,恐怕是不小的隱憂。易言之,「蔡賴配」固然可以凝聚深綠選票,但也令人擔心,將來「府」內高層的「獨味」將會更濃,若因此牽扯到未來的兩岸政策,是否會讓兩岸對立更加激化,和解的空間為之緊縮?

  總之,蔡英文始終小心謹慎地不去碰「台獨」的紅線,因這不是蔡或民進黨扛得起的,賴清德的角色就變得很微妙。賴在當「閣揆」及日前出任蔡的副手搭檔後均自稱是「台獨」工作者,但賴現在是副手、是備位,一旦當選,便有「台獨」工作者領導台灣之虞,是否代表民進黨2020大選的兩岸論述已從「去中國化」「抗中」「暗獨」,轉為高調的「台獨」?其實,賴刻意在臉書對自己的「務實台獨工作者」立場作出澄清,主旨在於避免讓他鮮明的「台獨」立場對蔡英文的選情產生「扣分」作用。本來「獨派」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賴清德身上,現在賴為了配合蔡英文、顧全大局,不得不用「中華民國」外殼,掩飾其「法理台獨」的居心,並隱藏其「務實台獨」的身份。實際上,「蔡賴配」兩人在意識形態的雷同,卻讓他們之間的互補變得無足輕重。的確,一個走「暗獨」,另一個走「明獨」,只會讓他們的「獨性」愈來愈強。若「蔡賴配」一旦勝選,一暗一明推動「台獨」,大陸勢必將傾力加以制約與阻擋,則台海將難免出現劇烈式動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