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須警惕美推法案遏華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盧錦欽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隨即正式生效。美國的意圖彰彰明甚,就是遏止中國的崛起,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美國動作頻頻,不斷打出「科技牌」、「南海牌」、「台灣牌」,如今又打出「香港牌」,港人應加以警惕,向外國勢力說不,從而避免成為中美爭拗的磨心。

  美欲鼓動港暴

  近半年來,香港正滑向「恐怖主義」的深淵,暴力分子在各區打砸燒,癱瘓交通,傷害市民,使全港滿目瘡痍,美國一些政客卻睜眼說瞎話,將香港的亂局形容為什麼「美麗風景線」,意圖支援暴徒,趁火打劫,干預香港事務,藉以牽制中國。如今,特朗普總統簽署法案,是進一步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一方面助長香港示威者的氣燄,一方面爭取美國國內的支持。對此,中央和特區政府已嚴詞斥責,我們斷不能容忍美國如此包藏禍心!可是,竟有一些港人將美國赤裸裸的霸權行為當作最好的感恩節禮物,聚集慶賀,怎不令明眼人看在眼裏,痛在心頭!

  香港商界不少人與美國打過交道,都知道美國一切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支援這個、制裁那個,口裏說得漂亮,其實一切都是維護美國的利益,而斷不是為了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好處。有些港人卻竟天真地希望借助美國牽制自己的政府,以達到所謂「民主」、「自由」,實在未免過於糊塗,香港的民主和自由要依據基本法,靠港人來維繫,靠與中央協商來爭取,而斷不能借助外力,不然就只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使民主的路途荊棘滿途。

  對於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動,真正為香港好的人都應強烈反對。尤其是在近日香港局勢稍見平和的當下,更不容得美國再加油添醋,鼓動暴力分子死灰復燃。

  美未必輕易執行制裁

  當然,我們也要客觀地看到,特朗普總統簽訂法案是一種政治表態多於實際措施。一來,就算他不簽訂法案,經參眾兩院通過,法案也會在美國成立;二來美國基於自身的在港利益,也不會輕易執行制裁。

  在美國,即使沒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亦有其他法律,如《香港政策法》、《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等,可用以制裁華府認為違反人權的人士,故此,美國在中美摩擦之際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大程度上是透過政治表態增加聲勢。無可否認,法案是懸在香港頭上的一把劍,不過,法案會否切實執行,還要視乎未來中美關係會否明顯惡化,促使美國不惜犧牲其他利益,令香港成為制衡中國的一顆棋子。

  無論如何,法案的訂立對香港都是不利的,一方面會令暴力分子認為得到外力支持而更形囂張,另一方面亦使中央政府將香港列入國家安全的通盤考慮而在政策上有所收緊。作為商界的一分子,我們希望香港不要墮入政治化的怪圈,成為中美角力的戰場,從而斷送未來的繁榮穩定。

  如今,區議會選舉已塵埃落定,整場選舉向大家證明,港人可以透過和平守法的方式表達意願。此後,希望暴力分子得以覺醒,不要執迷,當選的議員則要專注民生、搞好區政,各黨各派也積極投入建設經濟,而不要落入政治化的攻訐。這樣,香港少些矛盾,亦可避免外力有機可乘。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