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不停 融合不止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

  平凡

  上周,有一女子在兩岸網絡火了,她就是在國台辦記者會上正式亮相的新任發言人朱鳳蓮,她以普通話、閩南話和客家話「多聲道」的親切開場賺足流量。不過,國台辦記者會的亮點遠不止這個,惠台措施的落實情況同樣引來一片點讚。

  兩岸僵局無礙惠策落實

  據介紹,上海冠龍、世曦公司、冠捷科技、富士康、英業達、研華科技、友達光電等多家台企參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昆山中環快速路、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等基礎設施建設或重大行動計劃和項目研發,並從中獲利。除此之外,筆者必須列一組數據:72名台灣專家學者進入「千人計劃」、在陸任教台籍教師有1600餘人、800餘名台胞考取相關職業資格、台籍研究人員申報專案課題157項、56名台灣運動員參與大陸各類比賽,7支台灣隊伍參與大陸聯賽……可見,不僅「31條」惠台措施全面落實,一個月之前剛公布的「26條措施」也得到迅速落實。

  只不過,大陸的積極與熱情引來了很多人的不解。在兩岸網絡上,不少人質疑台灣已變天,民進黨當局不斷「去中國化」,不應該再用熱臉貼冷屁股;還有不少人認為,不但不應該惠台還要制裁台灣,讓台灣民眾知道支持民進黨的代價。當然,也有人建議,要以香港為鑒,重新審視「溺愛」式的對台政策。

  其實,這些民意都是可以理解的,背後無不是國人期盼祖國統一的愛國情懷。不過,不同於個人直白的情緒宣洩,中央政策層面勢必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思考更加全面。

  台胞莫被騙 陸民要自信

  首先,言出必行,這不僅是自我要求,更是兌現對台胞所作出的承諾。相較之下,蔡英文當局信口雌黃,善於畫餅,拙於治理的欺騙行徑,則顯得更加虛偽和可惡。其次,惠台政策自然是面向所有2300萬台灣同胞,而認同並宣揚「台獨」的是極少數。即便是在深綠的民進黨內部,也並非人人中「毒」,抨擊蔡當局撕裂兩岸,甚至以「道不同不相為謀」退出民進黨之人更非個例。所以,僅僅因為蔡英文等人禍害兩岸就「意氣用事」,否定惠台政策的意義,不僅會被「台獨」借機做文章,更會讓廣大台胞失望。

  另外,對台灣政局乃至兩岸關係的變化,中央自然會以更寬廣的角度來判斷,並且實施符合台灣更長遠利益的政策。在大陸看來,島內的「政權交替」,「獨人」一時得意,都屬於民意的自然波動,是民選社會難以避免的現象。但從長遠來看,尤其是兩岸統一、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來看,不過是小插曲罷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趨勢並未受到影響。個別台灣人將「31條」「26條」解讀為,「大陸在吃台灣的豆腐」甚至是「木馬屠城」,其實恰恰反映了兩岸格局高度的巨大落差,大陸看重的是台灣更長遠的未來。

  退一步講,「台獨」說白了是一個永遠無法驗證的「咒語」,是一個人為製造的「幻想」,不過是部分台灣人不願正視或承認罷了。即便蔡英文不斷販賣「芒果乾」迷惑民意,不斷吹噓「綠色執政」的成果,例如台灣增長率居「四小龍」之首、台商回流高達7000億元新台幣。實際情況絕非如此,今年台灣出口增長率為負值,民間投資依舊低迷,實質薪資仍不如17年前,倒閉企業數增加三成。套用國台辦的話,台商台企自有判斷,台灣民眾自有判斷。而對於大陸民眾,則要有自信,對兩岸和平發展的自信,對兩岸統一的高度自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