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新鲜出炉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叶辛、叶延滨、程绍武、杨克、宗仁发、熊育群、祁人、李扬等 19 位国内文学大咖担任评委,参评作家更多、水平更高、更直抵心灵

  【香港商报网讯】11 月 30 日上午,深圳书城宝安城华夏星光影院大咖云集、群星闪耀。备受关注、以“时代文学•典范引领”为主题、由深圳市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公益性文化活动——2019 年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及颁奖活动在这里举行。

  盛非的《深圳宅女》等 10 部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上榜好书,以及笑嫣语的《临窗的事物》等 5 部“最受网民喜爱的劳动者文学好书”、海天出版社等 2 家“全国劳动者文学好书优秀出版社”在这里受到隆重表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劳动者文学事业,充分发挥文学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等重要作用,推动劳动者文学事业从高原迈上高峰,在广东省文学院的指导下,由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出版社、深圳书城宝安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劳动者文学(宝安)创作孵化中心联合举办 2019 年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及颁奖活动。

  活动伊始,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活动组委会组成了强大的评委团,由一批国内文学界大咖担任评委,公平、公正、高水平对作品进行多轮评审。这些评委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叶 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

  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

  程绍武:《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著名作家;

  杨 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作品》杂志社社长、著名作家;

  宗仁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作家》杂志主编、著名作家;

  祁人: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初评委以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审读评委、著名作家;

  尹昌龙: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著名文化学者;

  聂雄前: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副书记、海天出版社社长;

  熊育群:广东省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

  李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

  卢卫平: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西诗歌》杂志主编、著名作家、诗人;

  方舟: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东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

  魏甫华:海天出版社副社长、著名文化学者;

  赵婧: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著名作家;

  胡野秋:凤凰卫视策划人、院线电影制片人、著名文化学者;

  杨宏海:深圳市文联前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现《客家人》杂志总编辑、著名作家;

  唐成茂: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轮值主席、《中国诗坛》月刊总编辑、《中国诗人》杂志主编、著名诗人;

  王军:《香港商报》副总编辑、著名文化学者;

  齐霁:《深圳特区报》文艺部主任、著名作家。

  经过数个月的广泛宣传发动,活动组委会征集到数百部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者文学作品。经严格认真地筛选,并送审读专家审读和评委客观公正地评审,30 多部作品进入初评,15 部作品进入终评。最后,盛非的《深圳宅女》、笑嫣语的《临窗的事物》、彭争武的《寻找》、袁博的《星宿海上的野牦牛》、凸凹的《劳动万岁:为 129 名中国工匠造像》、鲁克的《稻谷深沉》魏先和的《安静下来》冯同庆的《南方 南方》、阮雪芳的《在记忆的树冠上》、邬霞的《吊带裙》入选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榜单;

  笑嫣语的《临窗的事物》、范明的《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眉儿的《淡月梳花》、蓝予的《苏醒》、水笔和冷先桥主编的《江西诗歌五十人》获评“最受网民喜爱的劳动者文学好书”;海天出版社、花城出版社获评“全国劳动者文学好书优秀出版社”荣誉。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唐汉隆在活动开始时代表活动组委会致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在讲话中称赞”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活动,已经成为一大优秀文化品牌!为劳动者书写,颂扬劳动者,就是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的最佳方式!

  他表示,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作品评审以及颁奖活动,是党的十九大后举行的又一次重要的全国性劳动者文学作品评奖活动。这一奖项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区党委政府高度的战略眼光和文化自觉,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劳动者作家辛勤劳动给予的肯定,对文学事业给予的支持。

  他说,这些获奖的劳动者文学作品,代表了新时代劳动者文学的较高水准,展现了深圳文学反映现实、讲述“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和强大的智力创造能力。获奖的全国劳动者作家,他们怀着文学的理想,以艺术质量为生命,在文学创作实践的道路上奋力拼搏,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文化也得到发展和繁荣,这其中十分耀眼的一张文化名片,就是以劳动者为写作主体,以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主要题材的打工文学,“华丽转身”为劳动者文学,成为中国基层文学发展的“深圳范例”。

  广东省文学院院长熊育群在会上表示,在鼓励劳动者作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同时,深圳市、宝安区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宝安区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创办十来种文学刊物,举办各种文学讲座,培育新生作家,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劳动者文学的发展与繁荣树立了榜样,让劳动者作家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块,影响更大更深远。特别是深圳市、区联合成立深圳劳动者文学(宝安)创作孵化中心,扶持打工文学青年实现梦想、推动打工文学向新时期劳动者文学的转变。

  深圳劳动者文学(宝安)创作中心成立以来,已有一批青年作家入驻并有一批作品上市。中心的成立激励了更多青年劳动者加入文学创作队伍,给深圳市特别是宝安区文学后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了深圳文学精品工程的实施。

  他同时介绍说,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审、颁奖活动,广受社会关注以及行内人士的肯定。本届活动比上一届活动影响更广泛,收到的作品更多,作品的整体水平更高,特别是作者更年轻。这届作品的题材更加丰富,劳动者作家们坚持社会主义创作路线,用作品表现劳动者的喜怒哀乐,反映他们的心声。这些作品思想性、文学性更高,更直抵心灵,表现一种平等的人生态度和文化的自信,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非常好,很值得称赞和期待!文学属于人民,文学为了人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学,国运兴而文学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均表示,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活动的成功举办,深圳劳动者文学的发展与繁荣,得益于改革开放,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与繁荣的具体写照。希望深圳市、区两级政府通过第二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颁奖活动,进一步激发劳动者作家的创作欲望与灵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祖国和人民、表现时代精神、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