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外交影响力靠什么

2019-12-03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外交指数”项目报告显示,中国2019全球外交网络排名首次超过美国而位居第一。该报告发表后,迅速被一些西方媒体渲染成“中国外交野心”的最新例证。然而,这个“第一”真的代表中国外交影响力超越了美国?

  从报告内容来看,相关指数是按照大使馆、领事馆、常驻使团和其他驻外机构,对包括所有的G20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以及大多数亚洲国家在内的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外交网络的规模和覆盖范围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的驻外机构总数已经达到276个,比美国多3个。连该项目首席研究人员邦尼·布雷都承认,外交影响力不单单是由某个国家的驻外机构的数量决定的。

  当然,该指数也客观显示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外交实力和地位。笔者认为,大使馆、领事馆及其他驻外机构作为一国外交的硬件建设,的确是其发挥外交影响力的基础,这一点我们无需避讳。但其驻外机构数量的增减却并不能真正反映外交影响力的变化,尤其对于领事馆来说更是如此。

  我们都清楚,领事馆最主要的职责是领事工作,比如:维护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向本国公民颁发或延期护照、向外国公民颁发签证等。中国的领事馆数量远超美国,既是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长期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明证,中国不但鼓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去,而且也敞开怀抱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因为中国坚信,增进人民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国家间关系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而近年来美国驻外机构数量减少也有其自身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与他国关系出现恶化,比如2018年美国因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而关闭了驻圣彼得堡领事馆;另一方面也是特朗普政府大力削减政府开支的结果,它使美国国务院呈现“空心化”。

  那么,外交影响力到底体现在哪里?一般而言,影响力指的是具有改变他人的认知、态度和行为的能力。“外交”作为一国用和平手段对外行使主权的活动,其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外国的政府、机构和个人等对该国外交的理念、战略和政策的熟识度、认同度和影响度等方面。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外交工作的开拓奋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外交的指导理念、目标、方式和风格被国际社会越来越熟识,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尤其是,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但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而且在多个全球性论坛上得到重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一大批国际合作项目得以落地生根。这些无疑体现出中国外交的影响力。

  但与美国相比,我们不得不承认客观上还存在差距,尤其是在世界主要国际组织、机构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方面,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是明显的。此外,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但从世界经济领导力方面看,中国仍然不及美国,民众的认知也反映了这一点。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初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虽然有7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现在扮演着比10年前更重要的角色,但是当被问到哪个国家是当今世界经济领导强国时,39%的人认为是美国,34%的人认为是中国。

  可以说,外交影响力既是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也事实上成为国家利益的构成要素。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毫无疑问,国家利益始终是其行为的根本出发点与最终归宿。然而,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已经空前加深了全球性相互依存,同时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日益严峻更凸显出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这种形势要求我们不能再以传统思维和博弈观念,去看待并施展外交影响力,而是要从全球整体主义思维出发,寻求在相互联系和合作共赢中发挥各自的外交影响力。争取实现国家利益与世界整体利益的协调统一,将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福祉作为衡量外交影响力的重要方面。这也正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要义所在。(作者卢静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