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市場迎冷風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冬天的冷風姍姍來遲,這兩天終於來到了。天文台預測本周氣溫最低至13度,各位應注意保暖。同時,外匯市場也進入凍結(Frozen)的狀態,市場繼續關注離岸人民幣會否因中美貿易戰吹淡風有所影響;不過,在12月15日中美新一輪加徵關稅限期前,離岸人民幣等待中美貿易戰有新消息窄幅上落,現時下方支持位7.00,上方阻力則位於7.05水平。

  《冰雪奇緣2》剛剛上映,期望美國總統痛定思痛,不要製造貿易戰的Frozen 2,否則美國肯定會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最大輸家。面對欣欣向榮的世界強國,美國何苦拿雞蛋碰石頭呢?

  今次續談英國大選,保守黨民意達到高峰,民調機構YouGov推算保守黨能於大選中取得多數席位,比其他政黨總和多68席。英鎊兌美元重新升至1.29上方水平,但仍然在1.30關口前止步。相信大選結果公布後英鎊才會作出突破,因此預計本周英鎊兌美元繼續於1.2800至1.3000區間波動。有研究顯示,即使英國能順利脫歐,GDP也會蒙受3.4%的損失,若硬脫歐出現,更會有5.6%的倒退;反觀中國即使在困難的環境下,來年仍有5.7%至5.8%的經濟增長。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維持窄幅上落,最高見98.54,最低見98.17。不過,周一美匯指數在高位回落,並跌穿98水平,收報97.85,主要由於美國製造業持續收縮,引發經濟衰退憂慮,美元受影響,曾經跌至兩星期最低。11月美國製造業指數跌至48.1,市場則預期為49.2。指數低於50反映美國製造業收縮,而11月份指數已是連續第四個月處於50以下,情況令人憂慮。

  外匯市場通常在12月比較淡靜,但今年則異常地緊張,12月11日美國聯儲局議息、12月12日英國大選,以及12月15日中美新一輪加徵關稅限期等,因此本周市場人士應該會更審慎觀望,密切留意下周市場有否重要變化,預期本周美匯指數在97.20至98.50反覆上落。

  英國最新民調顯示,首相約翰遜所屬的保守黨領先工黨的優勢在過去一周已經縮小至9%,不過仍然處於領先地位。由於執政保守黨領先,在野工黨的優勢持續縮減,出現懸峙國會的可能性增加,但估計英鎊兌美元仍維持在1.28至1.30區間上落。至於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仍未明朗,《環球時報》引述北京消息稱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必須包括撤銷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亦重申,已很接近與中國敲定首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市場對於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仍存在不確定性。正如上文所述,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7.00至7.05反覆波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