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所謂法案損人不利己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企圖對中國內政進行「長臂管轄」,不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而且無視香港暴亂的違法暴力事實,公然美化暴力犯罪,為暴力張目。這是一個不合法、不合理,更不符合港美利益的法案,最終只是損人不利己,美方如果以為這樣一個法案可以為暴徒打氣,延續這場必敗的暴亂,更是一廂情願。這條法案扭轉不了暴亂敗亡的結果,反對派為法案通過彈冠相慶,不過暴露其甘當外國棋子的不堪面目而已。

  美為暴亂添薪加柴

  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更明火執仗為暴徒張目聲援,這些行為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原則。聯合國大會於1970年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明確指出:「每一國均有選擇其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制度之不可移讓之權利,不受他國任何形式之干涉」,「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干涉任何其他國家之內政或外交事務」。不干預他國內政,一向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一個重要原則。美國近年先後以制訂各種「人權法案」為名,肆意干預他國內政,甚至威脅作出種種制裁和恐嚇,其霸權主義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非議。

  這次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尤其在香港正爆發嚴重暴亂,暴徒亦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個帶有「顏色革命」色彩口號之時,美國不遲不早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出台,為暴亂添薪加柴、為暴徒張目的意圖已是躍然紙上。這個法案不是為香港人權而來,也不是為了香港的自由,而是為配合「顏色革命」而來。

  現在的問題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奏效嗎?恐怕是姿勢多於實際。美國在香港的利益盤根錯節,制裁香港就是制裁美國企業,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去年在香港賺取311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在香港運作的美國公司超過1400家,香港的美資企業總部數目僅次於中資企業,香港亦是美資銀行的重要基地,幾乎所有美國知名金融公司都在香港積極參與證券和期貨交易活動。特朗普簽署法案,不僅損害中美、港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損人不利己。

  美必鎩羽而歸

  而且,香港有國家作後盾,美國的制裁必定會遭到反制,就如貿易戰一樣,特朗普什麼手段也出盡,最後不是一樣要釋出善意乖乖返回談判桌?國際政治是實力政治,也是利益政治,美國要制裁香港必定會承受相應的代價。因此,這樣一條法案根本是姿態多於實際,如果美方真的有膽制裁,也不須這樣一個法案,這個法案不過是一種政治恫嚇,藉此為暴徒壯膽,本質上是一個「縱暴」法案,從法理上、道理上,都不具有任何正當性。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巴西已就香港暴亂表達嚴正立場,當中提出三個堅定不移: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這「三個堅定不移」不是一般的套語,而是嚴正的警告。外部勢力挑動這場暴亂,藉此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理,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首次嚴正直斥外部勢力。美方如果一意孤行借「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干預香港事務,必將遭到中國的有力還擊,特朗普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對於香港來說,這場暴亂已是強弩之末,香港經濟正在轉勢,社會反暴民意不斷凝聚,暴亂慘敗收場已是不可能扭轉,一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扭轉不了敗局,中央有足夠的力量和手段去迅速平定這場暴亂,外部勢力的搞局不會取得任何結果,只會落得鎩羽而歸。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