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深圳試點控煙「電子眼」 禁煙場所吸煙瞬間「報警」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控煙又放大招!未來將有「電子眼」專盯公共場所違法吸煙。本月起,坪山區馬巒街道正式試點控煙環境監測器,通過在餐廳、商場、客運站、網吧、學校等禁煙區域安裝監測器,實現24小時監控,這一舉措在國內也是首創。
 
 
  解決人力不足

  禁煙場所有了控煙「神器」
 
  執法範圍廣,但人力有限,面對控煙執法「小馬拉大車」的尷尬,深圳在全國率先通過控煙環境監測器,實施對控煙場所的24小時監管。
 
  「以馬巒街道為例,轄區範圍內僅餐飲企業就有600多家,但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只有8名,如果單純靠人去督查餐廳的控煙情況,實在很難。而除了控煙,市場監管部門的執法人員還要承擔工商、質監、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市場監管局坪山分局馬巒監管所副所長陳首任坦言道。
 
  面對這一現狀,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坪山分局馬巒監管所參考室內空氣監測的方式,探索控煙環境監測。
 
  控煙環境監測器主要檢測空氣中PM2.5、PM0.3、PM5和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四項指標,其中,TVOC包含酒精、甲醇、苯、甲醛等1400多種物質,當人們吸煙時,就能產生1000多種TVOC氣體。
 
  「我們通過對短時間內PM2.5、PM0.3、PM5和TVOC的監測,判斷室內是否有人吸煙。」控煙環境監測器設計方負責人顏敏說,控煙環境監測器每3秒更新環境空氣數據,一旦出現「爆表」的情況,就能及時發送至監控後臺。
 
  此外,除了能監測傳統煙草,對於電子煙,由於使用時PM0.3數值會瞬間猛增,因此對於在禁煙場所吸電子煙,控煙環境監測器也能實時監測。
 
  「在後臺提醒有人吸煙後,我們會通過短訊提示場所管理者場所內有人吸煙,督促場所管理者進行勸阻。通過後臺的數值,我們也能監控到場所管理人員是否及時進行勸阻。」陳首任表示,「勸不成,勸阻引發矛盾」等長期以來場所勸阻吸煙難題,通過建立公開的煙感探測系統,構建消費者、場所管理者、志願者、監管部門全面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控煙格局。
 
  「神器」效果咋樣?

  現場有5名煙民吃罰單
 
  控煙「神器」效果如何?事實最有發言權。
 
  目前,馬巒街道選取酒店、網吧、商場、客運站、學校、辦公樓等區域實施控煙環境監測試點,而為了測試系統的性能,在現場,執法人員也對「報警」場所進行控煙監查。
 
  在領航網吧,監控系統顯示,網吧內已經出現重度污染,其中PM2.5達223,TVOC達65,網吧內的四個檢測器,全部都已經橙色「爆表」。在網吧內,執法人員共發現4名吸煙者。
 
  在網吧內,記者看到地面上有大大小小的煙頭,雖然網吧在入口處和電腦桌上明確標明了「禁止吸煙」的標識,但仍有煙民在現場吸煙。
 
  「剛進門的時候看到禁止吸煙的標識,但說實話,打遊戲時候忍不住就抽了一根。」煙民孫先生說,自己是90後,但煙齡有15年了。雖然知道網吧內不能吸煙,但有時候自己總是「忍不住」。
 
  而對於網吧內吸煙情況,網吧負責人表示,每天工作人員都會進行吸煙的勸阻,但效果不佳。「以後如果有人吸煙,我們會和警察聯繫,希望他們來協助處理。」該負責人說。
 
  此外,在好天地酒樓國賓三包房,監控系統顯示此處已經嚴重污染,現場PM2.5為266,TVOC達到35,而執法人員來到包房內發現,市民謝先生正在「吞雲吐霧」。
 
  走進包廂,記者就聞到一股濃濃的煙味。在包房內,共發現4根煙頭。「這裡是包廂,應該能吸煙吧。」謝先生說,在包房內吃飯時,服務員也多次提醒自己,包房內禁止吸煙,但自己煙癮大,沒控制住。而對於自己的吸煙行為,謝先生也接受處罰。
 
  20家單位試點

  餐廳吸煙情況下降明顯
 
  目前,馬巒街道選取20家單位實施控煙環境監測試點,從效果看試點後,室內吸煙情況有所降低。
 
  好天地大酒樓是最早安裝控煙環境監測器的餐廳,比起以往,包房內吸煙的情況下降明顯。
 
  「一般在大堂里吸煙的情況比較少,但在包房內,吸煙的情況還是存在。雖然工作人員上前勸阻,但客人不配合,甚至有人說自己花錢來消費,為什麼不能吸煙。」好天地大酒樓負責人嚴柯說,在安裝了控煙環境監測器後,工作人員會告訴客人,一旦吸煙就會引起後臺報警。現在客人配合度高了,有的客人知道包房裡有監測,也主動去室外吸煙。
 
  嚴柯坦言,以往餐廳工作人員進行控煙勸阻,往往會造成顧客和工作人員之間的矛盾,而有了控煙環境監測這個「第三方」後,吸煙顧客的配合度更高。
 
  「未來,我們將把控煙環境監測器做得更小,並開發語音提示功能,一旦監測到有市民吸煙,就能主動提醒,勸阻市民不要在公共場所吸煙。」顏敏表示道。
 
  而作為執法者,在陳首任看來,通過控煙監測系統,目的是為了督促禁煙場所管理者「履職」。
 
  「我們不是為了處罰,而是通過警告,督促管理者勸阻吸煙,只有管理者加強勸阻,才能為市民營造更好的無煙環境。」陳首任說。
 
  成熟後有望推廣
 
  2018年12月1日,深圳市控煙辦和坪山區馬巒街道黨建理事會啟動「共建無煙街道」,創建全市、乃至全國首個「無煙街道」,探索黨建引領「無煙+」模式,打造「無煙深圳」樣板,並獲得了國家控煙辦充分肯定。馬巒街道在全市首次提出在轄區學校周邊創建「無煙道路」,由家長組成志願者進行督導,禁止任何人在這條道路上吸煙。12月12日,馬巒街道還將作為控煙治理先進典型向國家衛健委彙報並向全國控煙城市代表推廣模式經驗。
 
  馬巒街道黨工委書記商澎濤表示,在試點成熟後,控煙「電子眼」有望在馬巒街道轄區內全面推廣。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