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反制「假民調」的前因與作用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多份民調顯示,國民黨2020大位候選人韓國瑜民調仍落後蔡英文。韓出招反制「假民調」,日前號召支持者拒答民調,隔日再加碼促韓粉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要讓假民調測不到真民意。韓出此「怪招」當然有其策略考量,但此招是「一刀兩刃」,即使有利,風險也不小。

  2019年4月以前,韓國瑜在各家民調中都領先蔡英文;然而,自8月以來,情勢急轉直下,韓國瑜的民調支持度一路下滑,蔡英文則節節上升,雙方差距越來越大。弔詭的是,在民調低迷不振的同時,韓國瑜各地的造勢場子仍然人潮洶湧,毫不遜色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調與民心的顯著對比,使很多人懷疑民調的真實性與客觀性。

  民調低迷 確為事實

  平心而論,韓國瑜目前處於劣勢,民調還有相當差距,確為事實。其原因包括:一、民進黨持續放出不利於韓國瑜的消息,傾力抹黑他的形象,造成中間選民心存觀望;二、國民黨內鬥迄未平息,復以大力挺韓的媒體經常攻擊國民黨,造成國民黨的整體形象受損,韓國瑜遭到池魚之殃;三、蔡英文在媒體佔盡優勢,又放話查「假新聞」,致使韓國瑜支持者噤聲,產生沉默螺旋效應;四、目前許多民調採取市話與手機並用,或市話與網絡混合的方式,政治意識形態鮮明的年輕族群表態率較高,對韓國瑜不利。顯而易見地,以上這些因素會造成民調誤差,使得民調無法測出真實的民意。

  民情前後差異巨大?

  換言之,從這次大選民調來看,短短幾個月間,受到香港「反修例」因素影響,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態度改變,讓抱持「和中」立場的韓國瑜之支持度,從大幅領先到大幅落後,不僅支持者開始不敢表態,連台灣主流媒體也因「反中」較符合政治正確,而在大選立場上選邊站。回顧往昔,即使有媒體機構效應,媒體民調的長期趨勢,還能呈現相對穩定的情況。可是此次大選,許多民調均無合理趨勢可言,對同一位參選人的評價,可以在一兩周內相差超過10個百分點以上。以目前台灣各家民調公司的專業程度而言,出現如此巨大差異的主因之一,就是各家民調均有各自想要達到的預期成果,亦即民調其實比的不是候選人的支持度,而是透過媒體帶風向的能力。

  再者,造成民調巨幅落差的主因之二,即是為了節省經費,居心叵測的選戰外圍組織,往往以「低價」委託民調公司進行選前多次民調,如此一來費用大減,乃以節約便利方式蒐集「配合度」較高的受訪者當作母群體而進行「安全」抽樣,顯然這是「作弊」的抽樣方法。

  至於「機構效應」則是讓假民調充斥媒體的主因之三;民調任務,除了調查讓委託者「竊竊歡喜」的高支持率外,還必須擔負「推銷」候選人的重責大任,於是在題目設計上,也盡量偏袒己方、醜化對方。

  「怪招」有利也有弊

  此次韓國瑜遭逢空前龐大、惡質的黑韓勢力,加上綠營絕對優勢的媒體資源,使他深陷不表態率居高不下的民調泥淖中,因而喊出「口挺蔡,票投韓」的怪招,目的除了降低民調的公信力,使媒體失去討論意義、削弱宣傳群聚效應,同時也讓支持者勿信民調、凝聚信心。再進一步言,韓打出這個「怪招」具有幾項利多效應,包括:一、韓粉的向心力能持續凝聚,不致連基本盤都崩解;二、韓可藉此形塑被蔡當局打壓的印象,建構他「悲劇英雄」的形象,搶攻同情票;三、韓可宣稱日後公布的大選民調毫無可信度,使得挺韓支持者都不會因韓民調落後蔡甚大而不出門投票挺韓。

  至於韓出此「怪招」也具有一定風險。畢竟要從全台2300多萬人之中被抽樣到,比例仍極低;再者,要韓粉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而最後影響民調的比例可能很有限。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韓的支持者不表態,民調更會呈現一面倒,而讓蔡英文大幅領先,可能會使游移選民「西瓜偎大邊」投票給蔡英文,最後反而徒增韓營的困擾。

  總之,韓要求支持者誤導民調,將會使各方陣營都難以再靠民調來預測選舉結果。民調終究只是調查民意的工具,關鍵還是在於民心所向。誰想知道真實的民意,就必須更貼近民心去感受。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