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蕙如案看民進黨網軍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台灣號稱「卡神」的楊蕙如,因涉嫌透過網軍帶風向,間接造成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遭北檢起訴。事件爆發後,民進黨從上到下全面切割,聲稱和楊蕙如毫無關聯。然而,事件之所以會如此震撼,就在於這是由檢察機關所認證的網軍,證據確鑿,且主要涉與民進黨的關聯。此事不僅釐清了逼死蘇啟誠的原委,更讓許多人恍然大悟,長久以來綠營對引導政治風向、攻擊政敵對手的「原來如此」,而這當然也包括對國民黨2020大位候選人韓國瑜一年來的各種抹黑、抹紅與抹黃。

  楊蕙如遭北檢起訴

  2018年日本關西機場遭颱風侵襲而關閉,當時傳出大陸使館派車接出陸客安置,使得部分滯留的台灣民眾不滿台灣駐日代表處的消極,還引發網絡論戰,最後導致蘇啟誠尋短。偵辦該案網絡「假消息」的台北地檢署,日前以涉嫌侮辱公務員罪起訴楊蕙如及其下線網友,證明當時各界對蔡當局操弄網絡風向的質疑是有所本的,更印證綠營確實動員大批「一四五零網軍」在網絡世界對在野黨進行有計劃的攻擊。

  再進一步言,楊蕙如和旗下網軍因蘇啟誠案被起訴,主因是她以惡意網軍「圍魏救趙」力保怠忽職責的駐日代表謝長廷,間接導致事態不可收拾。尤其,此事也體現了綠營濫用網軍惡意攻擊的問題,這從檢察官查出的指揮網絡及隨後曝光的政治掩護楊蕙如包攬蔡當局活動牟利,已一目了然。換言之,楊蕙如利用「假信息」或刻意醜化扭曲的方式帶風向,藉以污衊人格並消滅對手,堪稱令人髮指的霸凌行為。

  尤其民進黨把2018年底敗選主因定調在大陸的「假信息」,試圖解釋討厭民進黨的風潮就是大陸網軍造成,說法讓人質疑,卻無法舉證駁斥,直到楊蕙如案出現,反而坐實了「假信息」的源頭,其實就是民進黨自己。檢視楊蕙如所拉開的黨政網絡,竟如此無孔不入。她的公司經營依附在綠營政治人脈關係上,因此能對蔡當局部門或公營事業的標案予取予求,兩年多以來即有近新台幣一億元的收入,這就說明了楊蕙如支付給旗下網軍每人每月新台幣1萬元的資金出處。但楊蕙如的背後,有更大的黑手隱身幕後,才令人膽顫心驚,因旗下網軍常用台灣立法院網址發文,讓人質疑民進黨立法院辦公室已成綠營網軍活動基地。

  抹紅兼抹黑成主調

  事實上,10年前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先成立「網絡部」,這些由民進黨中央出錢養的,才是正規的蔡英文「御林軍」。像楊蕙如這種依附派系的「附隨組織」,數量不亞於正規軍,在在構成綠營網軍的強大火網。如今,楊蕙如惡行現形,暴露民進黨網軍攻擊抹黑的惡形惡狀,也揭露民進黨利用網軍散布「假消息」、帶風向的操作手法。楊蕙如之類的綠網軍,長期跟民進黨政要協同作戰,從事霸凌政治對手的行徑。事實上,利用網絡軍團鬥臭政治對手,政治霸凌儼然已是民進黨蔡當局的施政主軸,他們假裝維護台灣安全與公序良俗,持續動用公權力「打假消息」,打的是不利於己方的信息,放任不利於手的「假消息」,甚至指使綠網軍針對特定對象大量散播「假信息」。

  總之,自2018年「九合一選舉」以來,蔡當局眼見執政失能、韓流崛起,即不斷灌輸民眾此為「境外勢力」製造「假新聞」所致。2018年底敗選後,這個抹紅兼抹黑的策略即成為民進黨的文宣主調。如今民進黨網軍事件遭到破功,不但形成「賊喊捉賊」的強烈反諷,蔡當局諉過「假新聞」的說詞失去正當性,民進黨混淆是非、擾亂民心的「絕招」也將遭選民唾棄。最後,一言以蔽之,事實上,民進黨蔡當局自己就是最大的「假信息」製造中心,也是最強大的網絡「假信息」網軍指揮總部,因此真相是,民進黨一手造假打擊異己與對手,另一手更藉打假箝制言論。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