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值7700萬元冰毒 藏身墨西哥運港膠珠 近10年來最大宗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報

海關展示檢獲大批冰毒及收藏膠盒。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海關本月初破獲近10年來最大宗的販運冰毒案,機場海關人員檢查一批從墨西哥經美國運抵本港,報稱膠珠的貨物,搜出逾百個小型膠盒裝載的懷疑冰毒,外層塗上大量柔順劑掩飾氣味。總共檢獲的110公斤懷疑冰毒,估計市值約7700萬元。這是有紀錄以來,海關在關口破獲的最大宗冰毒案,初步相信部分冰毒是趁聖誕長假期供應本港市場。案中暫時無人被捕。

  平價貨用昂貴空運惹猜疑

  海關毒品調查第1組指揮官陳紹裘昨早在記者會表示,海關早前與外地執法機關交換情報,得悉一批由墨西哥經美國阿拉斯加來港的貨物有可疑,因目標貨物報稱是膠珠,屬較便宜低價值產品,約數十元至百多元1公斤,以運費昂貴的空運方法從南美洲來港,不符合成本效益。膠珠亦非墨西哥獨有產品,鄰近亞洲地區亦有生產,遂引起懷疑。

  藏小膠盒塗柔順劑掩氣味

  海關空運貨物第3組指揮官朱家穎指出,機場海關人員本月5日檢查該批共3箱報稱為膠珠的貨物,經過X光機檢查後,發現貨物影像有可疑,明顯有2層不同密度的物料。關員打開3箱貨物進行檢查時,箱內頂層放有膠珠及發泡膠,惟再深入搜查,發現箱內有另一塊紙皮蓋住另一個紙箱,在「箱中箱」發現40個小膠盒,每個膠盒由保鮮紙包裹,再由2層真空袋密封小膠盒,真空袋之間塗上柔順劑,相信是遮掩冰毒氣味逃避緝毒犬。每個小膠盒約藏有0.92公斤懷疑冰毒,3箱貨物中共檢120個小膠盒,內藏約110公斤懷疑冰毒,市價約7700萬。

  陳紹裘續稱,今次是海關自2010年來破獲的最大宗同類案件,這亦是有紀錄以來海關在關口破獲的最大宗冰毒案件。他指出,關員根據空運提貨單追查,得悉寄貨人為墨西哥一間貨運代理公司,收貨人為香港一間經營嬰兒產品跨國公司,提單上沒有任何收貨人的聯絡方法,包括電話和電郵地址,只得公司名字及地址。

  港公司指不知情拒收貨

  海關經初步調查,寄貨公司過往3年均沒有任何空運紀錄予收貨人;而收貨公司過去3年亦沒有任何美洲來貨紀錄,該公司在當日接獲航空公司通知後,表示不知情拒絕收貨。陳表示,相信該批冰毒部分在本地市場分銷,於聖誕長假期供應娛樂場所,部分則轉運外地。海關會深入調查,包括收貨公司背景及整個物流鏈運作,追查涉案跨國販毒集團。

  資料顯示,去年海關共檢獲125公斤冰毒,當時冰毒為45萬元1公斤;本年至今,不包括本案在內,共檢獲100公斤冰毒,售價已上升至70萬元1公斤。內地在2017年起大力打擊冰毒製造工場,現時冰毒多在金三角及墨西哥等地生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