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5分鐘血液監測癌細胞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精準癌症早期篩查和疾病監測的突破性技術。病人只須透過4毫升血液檢查,5分鐘後即可分選出癌細胞,準確率逾九成;原理技術為全球最快。這項新技術可讓病人盡快得知患癌風險,同時監測藥物在治療過程中的療效。

  據介紹,現時要斷定病人是否患上癌症,常見的檢查方法包括影像檢測及以手術抽取病人腫瘤組織化驗,亦可測試血液當中腫瘤分泌出來的蛋白標記物,但相關技術的靈敏度和特異性一般只有五至六成,不屬於精準檢測。

  準確率逾九成比影像檢查佳

  由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署理院長楊夢甦帶領的研究團隊,透過「微流控芯片上的細胞操控與檢測技術平台」研發的技術,直接從血液中檢測腫瘤細胞存在,大幅提升了液體活檢準確度,特異性及靈敏度均達到九成以上,甚至能比影像檢查提早3至6個月發現癌症,即使患者的腫瘤少至0.1毫米,在影像學上尚未能確診為癌症,亦能通過血液測試被驗出來,毋須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檢查。

  高級副研究員鄒恒補充,此技術除可作腫瘤早期篩查,即醫生通過驗血就知道病人有沒有得癌症及風險有多高;亦可針對已知癌症患者進行監測,即知道他治療效果好不好,也告訴醫生該不該換另一種治療方案。

  城大已將此技術授權予由研究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晶准生物醫藥集團,產品已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NMPA)認證,將於下月獲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D)CE認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