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批黄色经济圈“画地为牢”

2019-12-19
来源:星岛环球网

■邱騰華 (中) 在社交網站直播回應網民提問。   視頻截圖

邱腾华 (中) 在社交网站直播回应网民提问。 视频截图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暴乱持续,有煽暴派同时鼓吹“黄蓝经济圈”,打击支持政府和警方的商家或市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fb直播中表明,香港信奉自由经济,靠优质服务和品牌作招徕,而以颜色区分经济是“画地为牢”,无法持续运作,最终受害者会是“画圈的人”。

  质疑凭什么分蓝黄

  邱腾华前晚在社交网站直播及回应网民所谓“黄蓝色经济圈”的提问时指出,香港过去不论顺境或逆境,都奉行自由经济,商户应以质素吸引顾客,而非政治立场,以某种颜色或某些特定的先决条件,来决定到哪里吃东西、购物、生活,并非香港所信奉的一套。

  “难道一家人中有黄有蓝,要分开两间餐厅吃饭吗?......凭什么、由谁去区分哪些是黄?哪些是蓝?”他质问,世上没有一个经济只让相同信念者参与,将其他人拒诸门外的做法是“画地为牢”,这种经营方式不符世界趋势,也难以持续运作,最终受害者将会是“那画圈的人”。

  邱腾华批评,部分网民的“揽炒论”并非健康的心态,此举只影响香港经济,对非技术性职位及刚毕业人士的影响更大。尽管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易取代,香港的价值如法治、开放自由的经济体系、商业信心等也不容忽视。

  回复安稳才能吸客

  近期访港旅客大减,有网民建议送赠美食及餐饮券令旅客回流,他认为,靠着数来吸客不是长久之计,香港要回复安稳才能吸引游客。特区政府现正思考如何发放香港的正面讯息,也要靠口耳相传,让旅客觉得香港是安全和值得到访的地方。

  邱腾华指中美贸易战和本地社会事件,是香港经济转差的两大因素,本地生产总值已由去年高位累计下跌6%。这跌幅对任何经济体来说,绝非小的数目。香港经济差是不争的事实,特区政府十分着紧,每月均与业界商讨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