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介欽:多管齊下恢復社會秩序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报

  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生於香港的馬介欽趕上了創業熱潮,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他憑着艱苦奮鬥的精神和敏銳的洞察力成為商業大亨。本報記者日前在葵涌偉倫中心採訪了九龍潮州公會主席馬介欽。面對當下由修例引發的社會運動,馬介欽直言:「如果在我那個年代,(我們)怎捨得打砸店舖,這是辛苦打拼出來的成果。」在他看來,此次風波暴露出來的深層次社會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想要根治還需要全方位的檢討,他倡議特區政府從教育、地產、營商及文宣等多方面着手改進,希望早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馬介欽表示,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良好途徑。

  暴力無法解決問題

  馬介欽認為,是次由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運動持續時間較長,反映出許多社會問題,青年教育問題是亟待解決的重點。他分析說,年輕人面臨出頭機會變少的困境,「從前市場不飽和,創業者擁有開拓空間;如今市場剛需在減少,留給年輕人的機會反而越來越少了。」馬介欽坦言,自己幸運地趕上了經濟騰飛的年代,而現在年輕人還面臨房價高漲、學歷貶值等一系列困境,這些問題需要被看到。

  馬介欽理解青年的難處,但他認為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良好途徑。當日,馬介欽回憶起自己的奮鬥歷程有感而發:「(在我)那個年代物質匱乏,我自小就出來闖江湖,為了生活不怕吃苦。」對比之下,如今年輕人物質條件豐厚,不珍惜老一輩人的建設成果,他對青年的暴力行為表示心痛,「如果在我那個年代,(我們)怎捨得打砸店舖,這是辛苦打拼出來的成果。」

  馬介欽直言,部分年輕人德育缺失,需要加強品德教育。他指出,香港回歸以後通識教育加強,但是通識教育的課本沒有統一的標準,有些由學校和老師自主編寫,老師們在講述時亦會夾帶個人觀點,導致通識教育出現漏洞,存在不符合事實的描述。一些年輕人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們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甚至在街頭舉起美國國旗。他希望學校可以加強延續幾千年的中國優良傳統文化教育,讓年輕人學會辨別是非、懂得感恩。他認為,教育不僅局限於學校,家庭教育也非常重要,是次風波中有部分家長認同孩子的暴力運動。他希望未來學校多邀請家長參加傳統文化講座,在兩代人中開展教育互動。

  可强制性減舖租助飲食業

  社會運動持續時間長達半年,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在複雜的環境中舉行,單從選票來看,建制派無疑是敗陣了。他認為,此次選舉淪為了政治性投票,連月來的社會動蕩導致部分選民對港府的措施存在不滿,便把矛頭指向了建制派。他認為,香港需要在困境中重生,希望港府從文宣、地產等多方面採取措施來治療深層次的矛盾。

  馬介欽提到,市民的觀念容易受到輿論的影響。反對派經常利用媒體以及社交網絡散布不實消息,例如警察暴力過當、示威者受傷慘重等信息。這類消息煽動性強,許多年輕人看到深信不疑。他希望港府新聞處掌握輿論主動權,「新聞發布會不能只口頭譴責暴徒,需要公布警察、無辜市民受傷的事實消息,讓市民了解真相。」

  此次風波中,以中小型旅遊業、零售業為主的實體經濟發展受到重創。馬介欽認為,餐飲業營業額每況日下,但高踞不下的店舖租金仍困擾個體經營者,許多飲食商舖更是在此次運動中關門結業。他擔憂地說:「一部分商家曾聯合向地產商呼籲減租,但一些大型商場不肯減租以支持商舖一起共渡難關。」他直言,希望港府加強與地產商家的溝通,採取強制性的機制,讓地產「減租」得以有效推行。

  冀社團活動彌補撕裂

「月圓中秋情滿西九」活動中,馬介欽(右二)與主禮嘉賓體驗潮州月餅的製作。

  除了商業活動以外,馬介欽長期熱心潮州社團活動,擔任九龍潮州公會主席的他談起潮州的文化和會務更是如數家珍。他講到,九龍潮州公會每年舉辦新春團拜、敬老聯歡會及敬老粵劇欣賞會等活動,亦贊助了慶回歸十周年煙火歌舞匯演晚會、賀國慶維港兩岸煙花匯演、九龍城盂蘭會會慶、九龍西潮汕文化節等活動,是香港潮籍社團中歷史悠久及極具代表性的團體之一。

  今年的中秋節前夕,在港九潮州公會中學禮堂內,記者曾看到一些年輕的孩子和一眾老人們圍坐在長桌前製作月餅。年輕人指導長輩把月餅餡放進月餅皮當中,隨後將包好的月餅放進模具中。老人們綻放出和藹的微笑,現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馬介欽向記者介紹說,「月圓中秋情滿西九」系列活動是該會的特色活動,每年都會招募年輕的志願者和老人一同參與活動。他遺憾道:「今年是中秋系列活動的第三年,由於受到社會運動的影響,報名活動的志願者比往年明顯減少了。」

  當前社會不安定,馬介欽希望社團活動可以成為社會的黏合劑。他提到,許多社團減少甚至取消了日常活動,但潮州公會的社團活動仍在低調舉行。他介紹說,春節是最重要的民族傳統節日,潮州公會每年都會在屬校舉辦「新春團拜」活動。公會今年將會邀請學生進行歌舞表演,還會舉行「舞獅」、「花式跳繩」等特色活動,將師生團聚在一起,為新一年開個好彩頭。他希望,春節的歡樂氛圍能緩和撕裂的社會矛盾,亦讓青少年回復往日的活力。(香港商報記者 左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