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社會不穩 逾半港人今年「不開心」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研究協會成功訪問千名市民,發現高達51%受訪者形容今年過得「頗不開心」和「非常不開心」,按年增長20%,比例創新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仍未平息,影響市民心情。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6至26日成功訪問1175名市民,發現高達51%受訪者形容今年過得「頗不開心」和「非常不開心」,按年增長20%,比例創新高。調查同時發現72%受訪市民對香港來年整體發展無信心,相信與香港社會局勢不穩困擾市民生活有關。

  七成人對來年發展無信心

  為了解香港市民對過去一年及未來一年的意見,香港研究協會自2005年起持續進行調查。據今年最新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今年的工作或學業、個人生活、身心健康、經濟環境、民生狀況、政治環境等6個範疇的滿意程度淨值(滿意百分比減不滿意百分比)全為負值,後五項範疇的淨值更創調查以來的新低。在上述6個範疇中,以個人生活的滿意淨值跌幅最為顯著,跌幅達34%,相信與香港社會局勢不穩困擾市民生活有關。

  展望2020年,72%受訪者對香港整體發展表示「無信心」,比例同樣創下歷年最高。5項指標(個人前途、香港就業前景、香港經濟前景、香港民生狀況改善、香港政治環境改善)的信心程度淨值創下新低,當中以就業前景信心淨值跌幅最大,下降逾三分一,反映大部分市民對來年就業環境感憂慮。至於來年的投資環境,分別有52%及48%受訪者對房地產市道及股市行情感到「悲觀」,與去年數據相比變化不大,顯示不少市民的投資情緒持續低迷。

  協會籲社會回歸理性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2019年對香港及每一位市民是最為艱鉅的一年。2020年香港局勢走向,是香港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的焦點。要突破困境、重回正軌,實在有賴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他呼籲政府及各黨派,為當前困局和市民的不滿追本溯源,積極推動重建香港、恢復繁榮和紓解民困的工作。他又呼籲社會各界尊重不同聲音,回歸理性對話,讓香港在新的一年能休養生息,回復和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