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明起可參加內地社保 工聯:鼓勵港人內地升學創業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歡迎與國家社保醫保容許港人參與,指體現中央對港人的關心。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永佳報道:中央政府公布的《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在內地港人可在居住地參加國家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全國性養老和醫療保障。工聯會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這是國家在大灣區政策框架下推出一項惠民便民重要舉措。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榮譽會長林淑儀昨日指出,政策可鼓勵港人回內地升學、創業及生活,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港人的關心,有利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料逾50萬人可受惠

  林淑儀認為,政策靈活開放,照顧不同市民的需要。她估計,超過50萬在內地生活、做生意及讀書的港人會因政策實施而受惠,亦相信這會吸引更多港人在內地讀書、創業及養老。

  她指出,以往內地社保只保障在內地簽了勞動合約及獲工商執照經營生意的港人,而養老保險金供款若不足15年,亦不能取回僱主供款;但在新措施下,港人學生及自由工作者可以參加社保,亦容許養老保險金在供款不足15年的港人延長繳費或補繳。她相信,新政策擴大保障範圍及改善以往不足之處,促進大灣區的人才流動,有利大灣區的發展。

  可網上掛號求診更便捷

  擔任工聯會廣州中心義務幹事的黃先生稱,以往港人未能購買內地醫療保險,很多長者因為在內地求醫需要支付較昂貴的醫療費,只好迫於無奈回港求醫。他又表示,很多香港長者聽到內地政府容許港人參與內地社保和醫保時,他們都感到非常高興。

  26歲的港人朱先生今年在內地大學畢業,並選擇留在內地創業。他表示,自己畢業後就不受大學醫保的保障,新政策實施後自己可購買醫保,患病時便不用再回港求診,或支付內地較高的醫療費用。他又指,購買醫保後更可使用醫保的編號在網上掛號求診,較以往方便快捷。他相信,相關政策有利想在內地發展的年輕人。

  退休長者負擔大減

  75歲的梁生退休後回到東莞生活近10年,現靠「廣東計劃」1000多元的津貼應付日常開支。3年前,他右眼患上白內障,選擇在香港私家診所接受手術,並由女兒支付2萬港元的手術費。其後,梁生左眼亦患上白內障,考慮到香港私家診所收費高,因此選擇在香港公立醫院進行手術,但苦等2年仍未能進行手術。最後,梁先生選擇到東莞市醫院進行手術。他表示,由於是港人身份求醫的關係,他需要全額支付8000多元人民幣的手術費用,這筆手術費對於已退休的他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他認為,政策可以減輕他未來的求診費用。

  林淑儀解釋,現時內地人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東莞市為例,每年只須繳交約530元人民幣,每次門診最高可報銷70%的醫藥費;住院方面8萬元以下醫藥費,最高可報銷85%。如梁先生能購買內地醫保,8000多元人民幣的手術費用最高可報銷85%,即約6800元人民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