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改造羅湖口岸倡東鐵線北延過河 預留位置设「一地兩檢」

2019-12-30
来源:星島日報

 

  羅湖口岸。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深圳當局據報近月開始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以及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做「一地兩檢」。港府表示,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

  深圳當局有意重新規劃羅湖口岸及鄰近一帶區域,銳意改造成連接粵港兩地的重要交通樞紐,將集結鐵路、城際、城軌及口岸於一身。

  據悉,深圳當局計畫率先在深圳羅湖口岸上入手,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以及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並且在內地口岸連接深圳鐵路兩條線路包括17及11號線,意味深港兩地的交通接駁將會無縫交接,互相接通兩地的市區。

  從深圳當局的設計概念模擬圖所見,港鐵東鐵線將會伸延至內地羅湖口岸,內地當局亦會整合內地口岸外的地方,包括整理及準備口岸左邊的僑社相關土地以及停車場,以騰出更多地方進行內地相關鐵路擴建。

  深圳政府有意重新規劃商業區及羅湖口岸範圍。圖為設計模型。

  曾就設計提供意見的前規劃署署長、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指,內地羅湖口岸毗鄰大型的公共汽車及火車站、和諧號以及城際交通等,方便市民前往珠三角地方以及不少人北上,故羅湖口岸現時仍是最多出入境人次的口岸。

  但他提到,現時市民經羅湖口岸過關後,再轉乘其他內地交通工具如和諧號或公交巴士站,期間的步行體驗很差及混亂,加上當年的口岸設計已經不合符現實的標準,以及未能滿足現時的服務水及要求,內地政府是時候思考重新規畫及改善交通,特別是口岸的接駁交通,「提升口岸的方便性,令口岸與城區的地鐵系統盡量結合,空間的條件就在深圳,而不是香港。」

  他解釋,香港的限制很多,口岸位置臨近米埔濕地,基本上以保育為主,意味香港的羅湖口岸不可能進行高密度、大規模的發展,故深圳考慮到香港的情況後,轉而在內地方面進行改善工作,將東鐵鐵路的終點站引入內地口岸,亦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

  他強調,現時深圳灣口岸亦是採取相關做法,在內地羅湖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並非新做法,會相對在香港實施的程序會較容易,對於港深兩地更是雙贏的局面,方便市民通關,港府不應喪失機會,兩地應就羅湖口岸的規劃設計盡快展開聯合研究。

  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時指,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尚未就改造羅湖口岸及深圳火車站的方案向特區政府提出任何建議;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