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正着手籌設獨檢會 張建宗冀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處理修例風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張建宗發表網誌以「沉着應對 重建互信 走出逆境」為題稱,回顧這風高浪急的一年,香港在滿布陰霾、風雲多變的外圍環境下,加上《逃犯條例》修訂引致的社會動蕩及暴力破壞,令香港面對自回歸22年以來最嚴峻及複雜的局面,經濟、社會和民生均受重創。特區政府現正着手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宏觀探討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同時研究和破解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此外,監警會竭力於未來數周向行政長官提交首階段報告。展望新的一年,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處理這場風暴,堅定不移維護法治,穩定社會,努力修補社會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在中央政府高度關懷及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準確地謹守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經濟面對艱巨考驗

  張建宗在新一期網誌指出,香港經濟在去年(2018年)錄得高於趨勢的3%增長,但今年(2019年)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在第三季已步入衰退,全年預測收縮1.3%,為10年以來首次全年負增長。預計本港經濟在2020年仍會面對艱巨的考驗和挑戰。

  不少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亦錄得下跌,與去年同期比較,住宿服務業(-19.1%)、零售業(-17.5%)、批發業(-12.2%)和膳食服務業(-11.7%)的業務收益在今年第三季均錄雙位數跌幅。

  就業方面,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9月至11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但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2%,是3年以來的高位。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升至6.2%,為8年來高位。這些服務行業僱用大量基層市民,倘若整體經濟繼續轉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堅定不移維護法治

  張建宗稱,儘管如此,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優勢和掌握各種機遇,只要盡快終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香港定能重回正軌,浴火重生。法治、人權、自由、司法獨立、包容、開放及多元是香港特區的核心價值。或許香港沒有西方民主的全面外貌,但事實上香港長久以來一直不折不扣地享有真正及實質的自由。香港的傳統制度優勢,加上基本經濟實力,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香港成功所在,值得港人好好珍惜。

  他又指,展望新的一年,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處理這場風暴,堅定不移維護法治,穩定社會,努力修補社會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在中央政府高度關懷及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準確地謹守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加強社會各界溝通

  為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政府會積極提升公眾參與程度,加強與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在改善施政和聽取民意方面,會變得更開放包容。除了透過社區對話平台聽取市民意見,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以不同方式接觸市民,包括到訪社區,以及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就政策議題及社會當前情況進行多場深度對話。司局長亦會陸續透過社交媒體與網民對話。

  張建宗總結稱,「充滿陰霾的2019年即將成為過去,迎來象徵希望的新一年2020。盡快恢復秩序,回復港人熟識的香港是廣大市民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只要我們堅毅地沉着應對,社會團結,香港定會走出逆境,重拾活力,再現光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