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三軍訓練 模擬香港海域現可疑船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综合

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聯合訓練。

   【香港商報網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在微信公眾號《香江礪劍》上載三軍聯合訓練的片段,顯示三軍在維港一帶海空巡邏、參與海空聯合搜救,又在香港一處海域發現「可疑船隻」,有特戰隊員從直升機游繩降落船隻搜索。不過,片段未有透露訓練日期。

  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欽州艦副艦長葉衛邦介紹,與以往相比, 此次演練持續時間長、投入兵力多、訓練內容更加貼近實戰。

  央視介紹了演練的一些具體情節。下午1時許,在空軍直升機與海軍艦艇的共同配合下,部隊迅速完成了落水人員的模擬搜救任務。

  而與此同時,扮演“可疑船只”的交通艇出現在香港某海域,海軍艦艇編隊接到指揮所命令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並在空軍協同下,對可疑船只形成合圍,特戰小組同時從海上、空中兩個方向登船,迅速控制船只。


  這次三軍聯合巡邏,組織步兵、特戰、艦艇、直升機等多個兵種兵力,按照實戰化要求采取連貫實施、紅藍對抗等方式進行。巡邏結束後,部隊還要協同完成奪控碼頭課目演練。

  展開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

  在此次第四季度的海空巡邏中,駐香港部隊出動海陸空三軍,並展開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包括緊急出動、聯合兵力投送、聯合巡邏、軍兵種互為條件對抗等6項內容,全面檢驗履行防務能力。

駐軍特戰隊員坐小艇模擬香港海域現可疑船。

  片段顯示,中午12時,整裝待發的特戰小組在石崗營區做好戰鬥準備,搭乘空軍直升機起飛。與此同時,駐香港部隊昂船洲軍營,海軍艦艇也迅速完成緊急備便,駛出港池。駐香港部隊欽州艦副艦長葉衛邦表示,這次我們艦擔負的任務是護航、聯合搜救、臨檢拿捕等多項內容,與以往相比,此次演練持續時間長、投入兵力多、訓練內容更加貼近實戰,對我們考驗很大。

片段截图

  下午1時許,在空軍直升機與海軍艦艇的共同配合下,部隊迅速完成了落水人員的模擬搜救任務。而與此同時,扮演「可疑船隻」的交通艇已經出現在香港某海域,海軍艦艇編隊接到指揮所命令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特戰小組同時從海上、空中兩個方向登船,迅速控制船隻。

  提升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

  駐香港部隊作訓處副處長常樹寶指出,這次海空聯合巡邏進一步優化了聯合行動中的組織指揮、作戰編組、信息通聯和綜合保障,有效提升了駐軍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據介紹,這次三軍聯合巡邏,組織步兵、特戰、艦艇、直升機等多個兵種兵力,按照實戰化要求採取連貫實施、紅藍對抗等方式進行。巡邏結束後,部隊還要協同完成奪控碼頭課目演練。

【有片】駐港部隊三軍聯合訓練 模擬香港海域出現可疑船隻
片段截圖

  駐港部隊的行動,一直備受關注。就在周四(26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方如果出動解放軍介入香港局勢,是否會擔心美方可能終止香港的特殊地位」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中方高度關注香港局勢發展。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吳謙說,當前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希望香港能夠盡早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正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將繼續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駐軍法規定履職盡責,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5天前曾發布一段訓練現場視頻

  5天前,12月24日,駐香港部隊的微博還發布過一段視頻。當時,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根據年度訓練安排,在南海某海域展開海上實戰對抗訓練。


  據中國軍網介紹,此次訓練,欽州艦設置了指揮所訓練、單艦整體訓練、綜合保障、艦員個人崗位合格訓練和實際使用武器等多個內容,目的是為了鍛煉提高艦艇指揮員組織指揮和應急情況的處置能力,提高艦員個人能力,夯實個人訓練基礎,完善訓練組織、規范操縱程序和提高艦艇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此次訓練時間長、模塊多、強度高,全面檢驗了官兵在複雜條件下的隨機應變能力,提高了艇員職掌新裝備、技術器材、機械裝置的操作使用能力。

  “駐軍不是擺在軍營裏的稻草人”

  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修例風波”引發暴力活動升級,駐港部隊的動向一直備受關注。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4條規定,中央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第18條規定,如果出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身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作出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中央人民政府可以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

  7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相關問題時表示,香港回歸以來,駐港部隊已經成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7月3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周年招待會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提出了七個“堅決”:

  駐軍將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堅決貫徹香港基本法、駐軍法;

  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與社會各界攜手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28日,針對解放軍在香港止暴制亂的過程中是否采取新措施的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隨時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好基本法和駐軍法賦予的職責使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12月26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表示,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將繼續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駐軍法規定履職盡責,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鏈接

  3官兵維港背景起舞 駐港部隊:兵哥哥也有活潑一面

影片來源:微博

  解放軍駐港部隊聖誕節(25日)於官方微博轉發了一段「港島奇兵」帳戶上載的歌舞影片,在長達18秒的片段中,有三名穿著軍服的士兵,在維港的背景下跳舞的片段,引起網民熱論。

  最先發佈影片的微博博主「港島奇兵」,在微博寫上「我們兵哥哥就是能文能武哦」;而駐港部隊的微博轉載後寫道「我們的兵哥哥也有活潑的一面哦」。

【有片】3官兵維港背景起舞 駐港部隊:兵哥哥也有活潑一面

  三名駐港解放軍以維港背景起舞。影片截圖該影片背景音樂是《火紅的薩日朗》,原唱是有「草原天籟」之稱的內蒙古情歌天后烏蘭托婭。

  有網民就留言,「一本正經的可愛,萌萌噠」、「比大媽的廣場舞好看多了」;有網民就説「軍營開放的時候有沒這表演啊?」。

  本文綜合自:香港商報、橙新聞、政知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