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資本市場強國

2020-01-01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子木
 
  A股2019年大牛鎖定勝局,到2019年12月31日收盤,上證綜指全年累計上漲超22%,達3050.12點,深證成指漲超44%,報10430.77點,在全球主要資本市場深證成指位居2019年升幅榜第一位。而2019年年底通過的新證券法,不僅築牢A股法治根基,掀起資本市場改革新篇章,更打通了中國邁向資本市場強國的最後一公里,中國股市勢必將告別大而不強的局面。
 
  內地股市依然大而不強
 
  經過29年持續發展,中國內地股市躍升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滬深兩市場總市值接近60萬億元,僅次於美國股市。到2019年年底,內地股市已經有接近38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數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
 
  內地股市也是全球融資能力最強的股市之一,2019年內地股市IPO融資能力依然名列前茅,上交所2019年IPO融資家數位居全球第三位,內地兩市場2019年IPO融資額位居全球第三位,僅次於中國香港股市和紐約股市。
 
  但是,中國內地股市依然處於全球大而不強的水平,主要表現在內地股市經過29年發展,依然是一個以散戶為主體的市場,依然是一個牛短熊長的市場。儘管2019年內地股市出現一定轉機,但是依然是超跌之後的反彈。
 
  新股發行制度是最大短板
 
  內地股市成立29年來,進行了持續的改革開放,如解決了股權分置的大問題,解決了引進做空機制的問題,解決了多層次市場建設的問題,解決了對外資開放的問題,解決了場外非法加槓桿配資問題,解決了市場違法違規盛行的問題等等,使得內地股市持續做大。但是,最大的短板是新股發行制度依然是審批制,這是內地股市與發達資本市場最大的差別。不管叫做核准還是審批,內地股市新股上市都不可避免地被過度包裝,從一級市場就開始出現諸多問題,而在新股上市過程中,特有的制度安排更是為惡意炒作留下空間,為上市後成為市場的拖累埋下伏筆,是中國內地股市大而不強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國邁向資本市場強國沒有打通的最後一公里。
 
  而今,人們終於看到中國成為世界資本市場強國希望。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新證券法將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證券法是資本市場運行、發展的法制基礎和根本保障。此次修法完成,標誌着中國資本市場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發展進程中又跨過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新證券法明確全面推行證券發行註冊制度。在總結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經驗基礎上,新證券法按照全面推行註冊制的基本定位,對證券發行制度做了系統的修改完善。這意味內地股市最大的一個短板被排除了,以前總是努力在二級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內地股市,終於在一級市場與國際接軌,中國內地股市國際化打通了最後一公里。
 
  中國必須成為資本市場強國
 
  中國確實有必要建設一個資本市場強國。畢竟一個強大的國家,需要有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作為支持。美國的強大離不開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這是一個公認的事實,而中國的崛起同樣離不開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的助力。
 
  建設資本市場強國,必須加大資源配置,引入長期資本,提升對投資者回報,加強投資者保護,讓股票市場真正成為適合投資者投資的場合。新證券法大幅提高對證券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如對於欺詐發行行為,從原來最高可處募集資金百分之五的罰款,提高至募集資金的一倍;對於上市公司資訊披露違法行為,從原來最高可處以六十萬元罰款,提高至一千萬元;對於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組織、指使從事虛假陳述行為,或者隱瞞相關事項導致虛假陳述的,規定最高可處以一千萬元罰款等。同時,新證券法對證券違法民事賠償責任也做了完善。新證券法頒布實施,將為資本市場全面深改落實落地,有效防控市場風險,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必將為中國成為資本市場強國護航。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