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黃色經濟圈」乃卑鄙幻想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

   文/黃熾華

  隨着反對派政客和暴徒暴亂的政治圖謀部分得逞(例如第五屆區選),他們的胃口越張越大,最近竟提出所謂「黃色經濟圈」主張,妄圖對抗百年行之有效、使香港得以安定繁榮的自由經濟制度,背後隱藏着對抗大灣區經濟融合和發展,卻以蚍蜉撼樹的渺小、卑鄙、幻想而貽笑於經濟學界。

  其一,主張「黃圈」政治意識和圖謀不良。他們以「經濟利益」或「政治保護」引誘商家、店舖加入「黃圈」、「黃店」,就可以吸引黑衣人和年輕人前來消費,或可受到黑衣暴徒「網開一面」的保護,從而招兵買馬,將反中亂港的地盤擴大至商界。這與黑社會以恫嚇、收保護費如出一轍,十分卑鄙。

  其二,主張「黃圈」以政治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兇殘,企圖摧毀不同政治理念商店來霸佔商業營運權。暴徒們以「黃店」和「藍店」劃分可否營運界限:凡屬「中資背景」或不表態支持反中亂港店舖便打之、砸之、燒之、毀之,連大埔一間泰式食肆也不能幸免。這種禁止商貿的自由競爭徹底違反營商經濟規律,注定「黃圈」兔子尾巴長不了。

  其三,「黃圈、黃店」靠的是青少年光顧,消費力低且薄弱不能長久。筆者樓下的商場有一間由數名年輕人開的「豆冰飲品」店。反修例前,門可羅雀,不得已以「內部裝修」關門兩月;反修例動亂後,店設「連儂牆」任由無知中、小學生張貼,順便乞憐家長為兒女買豆冰飲品,自詡為「黃色經濟圈」商店。雖一時好似食着興奮劑,惟經營始終要靠物美價廉,狂潮一過,料將短命結束經營。

  其四,「黃圈」想撼動大型資本和華資企業根基,是蚍蜉撼樹,但卻傷害了中小企業也傷害了自己。連世界第一超級大國美國,在貿易戰中都撼動不了中國,幾個黃毛小子和不學無術政客,就想以「黃色經濟圈」阻擋自由經濟的發展規律、對抗大灣區經濟融合和發展的大潮,豈非白日做夢既渺小又卑鄙的幻想麼?暴徒打砸的「藍店」,也許正是自己或同學父兄的商店。中小企難以生存,不學無術的「黃衛兵」將來又如何搵工養活自己?

  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黃店」是以「政治打壓經濟」;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也直斥光顧「黃店」行為並非一般消費者選擇,質疑以政治理念先行的營商手法難以令社會復和。「黃色經濟圈」是可恥卑鄙的幻想,不可能實現。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