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復和重新出發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

   文/何子文

  2020年,沒有了維港大型煙花匯演,或者仍未算令人掃興,令市民最憂心的是,在去年除夕和元旦暴徒依然未有收手之意,仍然到處堵路、縱火、破壞,暴亂仍在持續,全港市民都在亂局中踏入2020年。

  對於香港局勢,中央一直掛在心中,習近平主席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時特別指出,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增強香港各界對未來的信心,也對特區政府提出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

  要看到信心和希望

  廣大市民都期望2020年「黑暴」全面止息,期望社會復和、對立消除、香港重新出發。這不但因為去年持續逾半年的「黑暴」,嚴重損害香港的經濟民生,結業潮失業潮已經迫在眉睫,而且逾半年的暴力衝擊,更令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自由大受打擊。暴徒打砸燒搶,肆意破壞公共設施、港鐵和商舖,襲擊市民及警員,甚至向法院縱火,完全目無法紀。在這段「黑暗」歲月中,香港市民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商舖失去正常營商的自由,社會失去了言論的自由,不少家庭、朋友亦因為政見而對立撕裂。2019年有逾半年的歲月絕對是香港市民不堪回首的日子。

  踏入2020年,雖然「黑暴」不會一夜之間消退,各種搗亂、攪局、破壞仍然會持續,政治上的對立、攻訐也會繼續激化,廣大市民應該有心理準備。但同時,市民既要看到前路多艱,也要看到信心和希望。這個信心和希望來自有中央作為香港最堅實的後盾。習主席時刻關心着香港,中央在這段「黑暴」歲月一直為香港社會提供各種支持,為促進兩地融合推出大量政策,為特區政府及警隊打氣鼓勁,對不安好心的外部勢力鳴槍示警。正如習主席所言,中央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及早處理各項民生矛盾

  更要看到的是,目前「黑暴」已是強弩之末,各種攪局搗亂不過是垂死掙扎,6千多名違法人士被捕,大批核心的勇武暴徒已被拘捕;暴亂「金庫」被破獲,未來將會有更多相關人員落網;持續暴亂令市民叫苦連天,反對派的支持者亦開始與暴力劃清界線,「黑暴」的民意支持正急劇下滑。再加上特區政府已經站隱陣腳,重組隊型,警隊當下士氣高昂,攻守之勢已經逆轉,在各界的共同努力,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渡過難關,止暴復和重新出發。

  當然,止暴制亂是第一步,「黑暴」遏止了,但距離香港復和還有一段漫漫長路,還有很多工作,當中尤其要及早處理各項民生矛盾。在修例風波及全球政治經濟形勢不穩下,香港經濟遭遇到雙重夾擊,情況嚴峻。香港民生問題同樣尖銳。日前發表的《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被界定為貧窮人口的市民創新高,共有140.6萬人,比率為20.4%,代表每五名市民就有一人處於貧窮線以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期維持5年以上,市民上樓難問題仍然嚴峻。可以說,民生問題衍生大量怨氣,正是這場暴亂的「助燃劑」。因此,止暴制亂只是第一步,政府還要解決民生問題、經濟問題、社會問題,讓市民看到希望,讓青年看到出路。當然,前提是要盡快恢復社會穩定,暴力不止,法治不彰,受害最深的是廣大市民,發展將失去社會基礎。

  告別風雨如磐的2019年,特首和特區政府必須拿出更大擔當,採取更有效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同時推出更多振經濟、惠民生的切實可行措施,推動香港抓住融入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讓香港告別悲情,重新出發。相信這是廣大市民的最大期盼,也是中央的最大期盼。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