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香港特色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

   文/周八駿

  在香港,不少人不否認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取得巨大成功,但是強調澳門具有特殊性而排斥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要借鑒澳門經驗。

  「一國」是前提

  在中國的不同特別行政區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是否必須從各地不同的具體情況出發?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闡述以「一國兩制」方針解決台灣與大陸統一問題時,提出要研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去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指出: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無論「澳門特色」還是「台灣方案」,都必須體現共同的基本點,即「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強調「香港特色」的「一國兩制」亦一樣。正是在這一基本點上,「台獨」勢力拒絕「一國兩制」;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篡改和歪曲「一國兩制」。

  從2003年七一遊行提出「反對廿三,還政於民」口號,要求盡快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都由普選產生,到2014年違法「佔中」要求照搬西方模式的「真普選」,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是欲通過改變特區政治體制來使香港擺脫中國。在那一段時間,他們還願意香港掛「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招牌。「佔中」失敗後,激進分離勢力冒起,主導「拒中抗共」政治陣營,所謂「香港特色」便公然成為「港獨」的代名詞。

  同「港獨」劃清界線

  2019年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惡化為「黑色革命」,進一步暴露所謂「香港特色」的「港獨」本相。例如,2019年12月22日,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出席者揮舞「港獨」「疆獨」和「藏獨」等旗幟標語。香港本地支持「黑色革命」所提出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平面媒體,也不由得發表社評提醒,「港獨」是死胡同,置香港於險境,危害社會根本利益,擔心小撮「港獨」勢力利用修例風波作為載體,尋求發展壯大空間。

  儘管美國策動和指揮「黑色革命」,是欲與北京共治香港、把香港變成21世紀前半葉美國對中國展開「新冷戰」的「西柏林」,如果不能實現,則不惜摧毀香港。但是,朝那樣的目標努力,是同「港獨」的路徑重合的,欲與北京共治香港,不啻欲香港脫離中國。華盛頓的決策界明白香港不可能「獨立」,但是,他們實際上在為「港獨」護航。因為,唯有這樣做才有可能實現美國對香港和中國的圖謀。

  在香港,不少人無法同「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強調「一國兩制」香港特色的「港獨」本相劃清界線,在頗大程度上是由於這些人過於迷信「自由」。他們強調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以為「最自由」便是「一國兩制」的香港特色。他們不屑於「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是因為在他們眼中澳門不及香港自由。其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權狀況並非不及香港,在若干方面更高於香港,例如,澳門已做到「老有所養」,香港難望其項背。

  某些香港居民不滿的,是澳門居民普遍熱愛國家,「愛國愛澳」之「兩愛」都是實實在在的。相比較,香港一些人口中和心中的「愛國愛港」,「愛國」是虛的,「愛港」才是實的。試問:不愛國的愛港,能同「港獨」劃清界線嗎?

  行政長官率領部分問責司局長出席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他們對於「一國兩制」的澳門特色與香港特色之比較,應有所認識和體會。香港政治局勢發展到今天地步,「一國」與「兩制」關係必須做重大抉擇和修正。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16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時,語重心長地說:「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香港必須返回的「正軌」,便是以「一國」為根和本。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