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成功參與大灣區建設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回歸20年來,澳門各界牢牢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的核心要素,開創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局面。其中,澳門成功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經驗尤其值得總結和借鑒。

  五年規劃落實政策

  去年2月,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國家大力支持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大灣區各城市的產業分工和角色定位各有不同,澳門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把大灣區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為澳門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並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和積極作用。

  澳門特區政府已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附件──《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附件分設14個專欄,涵蓋特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領域的重點工作,包括共建大灣區優質城市、促進教育發展、推動青年到大灣區創新創業就業、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促進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綠色宜居城市、建設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加快建設宜遊宜樂城市、推動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協助中小企業開拓發展、助力居民到大灣區就業、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公共治理交流學習以及強化法治交流合作。

  澳門特區決心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把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決心提升到規劃化和全局化的政策性層面,根據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度納入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落實與國家總體規劃對接,並細化到年度施政工作之中。

  建設「中葡平台」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堅持務實進取的態度,發揮先行先試的作用;積極對接國家戰略、切實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將加大力量扶持科技創新,積極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做好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澳門的國際化優勢,在於澳門與橫跨四大洲、人口超過2.6億的葡語國家有着緊密且廣泛的聯繫,發揮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具有特色,就表現在澳門的「中葡平台」方面。國家推出多項支持澳門「中葡平台」的舉措,包括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移師澳門、支持在澳門成立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企業家聯合會、文化交流中心、雙語人才培養基地、青年創新創業中心以及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另一方面,澳門正持續建設中葡平台的「三個中心」,即「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澳門特區政府正通過線上、線下一系列服務有序落實建設「三個中心」,向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和投資者在開拓業務合作上提供支持。通過「中葡平台」的推動,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貿易總額達1473.54億美元,同比上升25.31%。

  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澳門特區高度重視青年的發展,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其中尤其會關心澳門的青年一代,鼓勵他們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澳門成功參與大灣區建設經驗值得香港借鑒。去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香港因為提出《逃犯條例》修訂,把注意力集中於修例工作,錯過了聚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由去年6月至今,修例風波及引發的暴亂更重創香港,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市民不敢上街消費,旅客不敢來港,商店隨時要關門,倒閉潮、失業潮開始出現,止暴制亂成為香港最重要和最迫切的工作。但是,香港在堅決止暴制亂的同時,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參與大灣區建設亦不可忽視。所謂「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香港汲取教訓之後,應該借鑒澳門成功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經驗,急起直追,把失去的時間彌補回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