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下一年度財赤仍難免 失業率新年後料惡化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強調,香港社會當務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讓經濟重拾增長動力。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多次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香港經濟情況面臨巨大挑戰後,目前應當停止暴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讓經濟重拾增長動力。

  陳茂波昨分別出席「灼見名家」及「中總論壇」,並就香港目前的經濟情況發表回應,以及展望2020年全球及香港經濟發展前景。他表示,本港經濟在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步入衰退,按年收縮2.9%,根據已有資料,第四季亦難見起色。預計2019年全年或收縮1.3%,將是15年來首次錄得財政赤字。

  陳茂波稱,本港的經濟困境為今年財政預算案編製帶來難度。被問及2020年度是否會是最困難的一年時,他回應稱,2021年度政府亦可能出現赤字,因此,基於目前的經濟情況,今明兩個財政年度或見紅,但料今年赤字水平不會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3%。他認為,修例風波嚴重衝擊本地經濟,若情況持續,短期內難以恢復。他指出,本地失業率於去年第三季上升至3.2%,當中以零售及餐飲服務失業率最為嚴峻,預計失業率於農曆新年後或將進一步惡化。

  大額派糖會導致赤字大升

  嚴峻的經濟形勢之下,有傳言指政府會派錢以紓解民困。陳茂波稱坊間有不同意見,認同政府在經濟下行時應當穩定宏觀經濟環境,不能輕易收縮開支,惟若按照坊間期待每名市民派1萬元,加上政府開支,赤字預算有可能達到1000億元,將影響到國際評級機構對香港的評級,間接影響本港公司借貸。

  陳茂波認為,在未來環球風險不明朗的情況下,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讓經濟重拾增長動力,政府會視時機發布措施以紓解民困,盡可能地穩定宏觀經濟,緩解民生壓力。

  香港資金穩健

  市場持續對資金進出香港趨勢作出猜測。陳茂波表示情況可以理解,但事實上目前未見到資金明顯流出香港。他續指,近日港匯穩步趨升,銀行體系總結餘維持在約540億元,存款總額亦保持穩定,意味本港未來仍具備足夠能力應對變化。他又強調,分析資金情況的最全面方法,是看港元匯率、銀行體系總結餘及總存款額,而不是僅集中在個別金融板塊。

  從大環境來看,陳茂波認為去年全球經濟放緩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持續發酵的中美貿易摩擦,貿易戰廣泛影響了全球貿易及經濟活動,打擊了全球的投資及經濟增長情況。儘管中美已基本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令環球經濟氣氛稍有改善,但相信第二階段的談判會無法避免地涉及中美之間更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預計談判過程會更加困難。

  中美第二階段談判複雜多變

  陳茂波續指,美國將在11月迎來選舉,選舉後或將令貿易談判的形勢更複雜多變。加之兩者在科技領域的摩擦不斷加劇,這都將為環球貿易和投資氣氛增加變數,中美貿易摩擦是目前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和前景不明朗的最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