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本港今年首季GDP跌2.8%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昨日發表報告指出,預測本港首季經濟按年收縮2.8%。該報告指出,延續2019年第三季下降2.9%的跌勢,去年第四季實質GDP較2018年同期下降3.3%,預期香港2019全年經濟下滑1.3%,比上次公布的全年預測下調1.3個百分點。

資料圖

  失業率料升至3.4%

  報告認為,環球經濟減慢及修例風波相關的示威持續打擊消費信心、窒礙投資及令失業率上升。報告預期,首季進出口、私人消費投資都跌,當中私人消費支出跌近7%,服務輸出跌5.7%。投資總額亦跌6%。期內,失業率預計會由預測上季3.2%,升至3.4%。

  不過,港大認為,在政府推出各項刺激經濟措施支持下,本港經濟在今年下半年會較穩定,因此預期香港2020年經濟將以0.4%溫和的增長。

  南洋商業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主管卓亮向本地媒體表示,本港上半年經濟有機會繼續收縮,受到基數效應影響,加上修例風波仍需時緩和,估計經濟年中後見底機會較大。

  貿發局:今年出口收縮2%

  貿發局預計,今年本港出口將按年收縮2%,較去年的4%跌幅收窄一半。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出,去年有廠商因應關稅增加提早出貨,加上農曆年造成的基數效應,今年初段出口或會有所改善,而且中美即將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如果沒有太多反覆,首季貿易環境會相對穩定,但他強調,上半年出口環境仍然較差。

  他說,不少廠商反映全球經濟放緩成為今年較為關注的因素,雖然暫時仍未影響到出口和訂單量,但廠商需要面對壓價和訂單減少的問題,認為需要留意貿易談判及經濟下行的疊加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