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百度擬來港第二上市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香港商報網訊】繼阿里巴巴(9988)去年11月來港第二上市後,內地科網三大巨頭「BAT」中,只有內地搜尋器一哥百度未在港上市。不過,內地傳媒引述消息指,百度亦有計劃來港第二上市,並於近日就此進行內部評估。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百度計劃來港上市已有一段時間,並於最近接觸了一些本港大型投資銀行,上市進度可能比網上旅行社攜程等更快。截至發稿,百度對傳聞未予置評。另外,攜程和入門網站網易早前據報與港交所(388)洽談第二上市事宜。

  百度市值3623億元

  報道又指,百度於2005年8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截至上周五美股收市,收報133.8美元,其市值相當466.3億美元(約3623億元),但遠遠不及BAT另兩大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700),市值分別達45284億元和36050億元。

  三季报数据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81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剔除已宣布剥离交易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归属于百度的净亏损为64亿元(约合8.92亿美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2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4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16%。

 

  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三季度的净利大幅缩减主要是由于部分股权投资在较长时间内出现了估值下跌,因此计入了89亿元的未实现损失,且与公司主体业务经营无关。

  港交所總裁李小加曾表示,既然阿里巴巴都能回港第二上市,沒有理由不相信其他中概股公司也會陸續回港。

  根据港交所上市条例规定,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首先必须纽交所、纳斯特克或伦交所等市场作主要上市,且市值不少於400亿元,或至少100亿元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亿元。中概股的回流潮既促进了港股市场的活跃度,也增强了港交所卫冕集资市场前三甲的信心,更提供了香港资本市场运作的便利程度,这无疑是投资者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