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2月PMI 42.1持續衰弱 反映第四季GDP跌半成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IHS Markit昨公布12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1月的38.5升至42.1,仍處盛衰分界線的50水平以下,雖然私營經濟的景氣度跌幅已自7月份收窄,惟惡化程度仍然明顯,營商環境依然疲弱。計及12月數據後,2019年第四季度的PMI平均值為40.0,乃是調查21年半以來的歷史低點,並反映GDP下跌5%左右。
 
  PMI指數是衡量私營經濟表現的綜合指標,並基於新訂單、產出、就業、供應商供貨時間、採購庫存等5個單項指標計算結果。若數值處於50以上,即代表整體經濟好轉。
 
  內地新接訂單連跌20月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12月PMI數據顯示企業繼續在政治危機的逆風前行,香港私營經濟在2019年尾聲處於極度低迷,PMI第四季度平均值反映GDP下跌5%左右,而經濟衰退於2019年末季亦見加劇。
 
  IHS Markit指有業界反映,示威活動於年底持續,企業繼續艱苦經營。銷售市道於12月份進一步轉差。企業12月份從內地新接的訂單量已連跌20個月,緊縮率屬該項調查自2005年3月份開展以來的高位。綜合而言,銷情下滑導致積壓工作水平進一步緊縮。
 
  此外,12月份的就業增長處於停滯,而即使業者對投入品的需求減少,供應商的供貨進度卻未見受惠。整體投入價格於12月份繼續向下,跌幅接近4年高點,這大大減輕了企業的成本負擔。然而,薪資成本並未保持11月份跌勢,12月份出現輕微回升。企業為加強競爭實力、擺脫市道低迷,因而在12月份連續第六個月調高產出售價的折扣率,符合業務開支的減幅。
 
  企業對產出增長信心不大
 
  營商環境急轉直下,企業對未來一年的產出增長信心不大。儘管指數已於12月份走出近期低點,但卻仍在該項調查自2012年4月開展以來的低位徘徊。
 
  業界的悲觀看法往往受政治危機的不確定因素所帶動,由於看淡經營前景,企業進一步縮減採購活動與庫存水平,此兩者跌幅雖低於11月份的歷史高位,但整體仍然嚴峻。
 
  Aw稱,現時仍未有任何象顯示政治緊張局勢能於新一年度緩和,因此經濟難在短期內好轉。隨新接訂單量於12月份繼續萎縮,企業的營商信心仍處歷史低位,面對黯淡的前景,企業再度大幅縮減採購活動和庫存水平。
 
  香港12月PMI點評*
 
  ■ 據12月份香港PMI數據顯示,企業繼續奮力在政治危機的逆風前行,香港的私營經濟在去年年底處於極度低迷水平。
 
  ■ PMI第四季度平均值反映GDP下跌5%左右,而香港經濟衰退在去年第四季亦見加劇。
 
  ■ 鑑於目前還未有任何象顯示政治緊張局勢能於新一年度緩和,因此經濟能在彈指間好轉的希望就顯得渺茫。隨新接訂單量在去年12月繼續萎縮,企業的營商信心仍處歷史低位;而在前景不明下,企業再度大幅縮減採購活動和庫存水平。
 
  註*: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評論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