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安全成民生議題之首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調查顯示,市民對公眾安全關注度,首次超過房屋,成為民生議題之首。

  香港研究協會於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3日成功訪問了1081名18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及追蹤市民最重視的本地及國際議題。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重視的本地議題是「社會民生」(40%,比例不變),其次為「政治」(38%,+6%),再次為「經濟」(17%,-5%)。「社會民生」第六度蟬聯榜首,反映民生一直是市民最為關注的焦點。另一方面,政治議題的重視程度亦有上升,相信與修例風波所引發的緊張局面有關。

  關注度首次超越房屋

  在社會民生方面,「公眾安全」(28%,+16%)首次成為市民最重視的議題,相信與反修例示威活動影響社會秩序和公眾安全有關。

  在政治和經濟範疇方面,「社會兩極化」(25%,+6%)和「貧富懸殊」(28%,+8%)議題分別位列榜首。

  另外,受訪者對於世界議題的重視程度排名續維持不變,「和平與安全」(54%,+10%)居首位,其次是「經濟」(21%,-7%);再次為「社會發展」(15%,-2%)。

  在和平與安全方面,「恐怖主義」(23%,+1%)為受訪者最關注的議題,反映較多市民對國家安全和全球局勢十分關注。至於全球經濟及全球社會發展方面,則以「貧富懸殊」(28%,+7%)和「貪污」(18%,+2%)的重視程度最高。

  修例風波為香港社會帶來嚴重衝擊,協會促請政府於新一年廣納民意,針對較多市民關注的公眾安全、社會兩極化、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果斷施策,化解困局,令社會重回正軌,重拾市民信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